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价大跌:分析师称为“黑暗的一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钢价综合指数一周内出现了近5%的下跌,一些业内分析师称之为“钢市今年来最黑暗的一周”。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目前钢贸商心态普遍悲观,资金压力较大,只得不断降价抛货以求“套现”。

  据监测,在最近一周内,“我的钢铁”综合钢价指数较上一周大跌4.95%。前期坚挺的矿石价格,也在三大矿山后期降价的影响下,出现了大幅下挫,“市场笼罩在一片利空之中”。目前钢材市场内的商家心态普遍悲观,在没有重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他们普遍看跌后市。此外,在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对钢材的终端采购较为谨慎,市场成交低迷。钢贸商的资金压力也很明显,只得不断降价抛货以求套现,钢材价格由此下跌明显。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价格大幅下跌。一些市场内的人士认为,“大环境决定了钢材市场难以幸免”,资金链的紧张也限制了商家的操作空间,目前情况下,只有“稳妥地出货套现”,才是规避风险的最佳选项。在钢价下跌过程中,为减少损失,一些商家选择“快速抛盘”,但一地的市场容量有限,资源流通方向相对单一,所以容易造成“恐慌性心理”,在此心理作用下,商家只能再大幅降价以抛售手中资源,也就会形成“轮次跌价”的局面。下一步的建筑钢市场估计还是不大乐观。

  热轧板卷市场也是呈现大幅下探的态势,短短一周时间,上海市场上主流规格的热轧板卷吨价跌幅高达360元。国内钢厂集中出台11月份调价政策,鞍钢、日照钢厂等都对热轧板卷的价格开出了“跌盘”。目前现货市场上需求乏力,预期相对悲观,加之供需的博弈依然尖锐,钢价难以回稳。一些商家估计,在连续打破“预期的支撑位”之后,钢市内的“看空情绪”蔓延,本轮钢价的下挫,“将要回归至去年同期的价格水平”,一段时间内钢市将会以弱势震荡为主。

  冷轧板卷市场也是大幅下挫,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局部区域一周累计的吨价跌幅超过200元。市场内的人士反映,目前离春节仅有2个多月的时间,钢厂、贸易商均有较强的“去库存”要求,但需求却已经步入淡季,出货变得更加困难。国内冷轧主导钢厂正陆续出台11月份价格政策,冷镀系列产品的下调力度明显,“显示出钢厂冷轧订单的情况不理想”,同时也反映出钢厂为争取市场份额,不得不大幅调整价格,来缓解中间环节的压力。有些商家认为,经过大幅震荡后,冷轧市场可能会步入“一个短时的盘整期”。

  相关的机构分析师说,在最近一轮的钢价急跌中,热轧跌幅最为明显,其次为建筑钢、中板、冷轧和型材。钢市局面难以让人乐观,由一点上看得最为明显,那就是国际矿商“罕见”地主动下调了四季度铁矿石价格,每吨从175美元降到了160美元。钢市弥漫着的“看空情绪”看来一时难消,钢厂和贸易商较强的“去库存”需求也一时难以落实。今年所谓的“金九银十”实在令人失望,余下2个月钢市的需求估计也难以出现回暖,“只能看一步走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