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铁矿石价格回调 13价值低估股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媒体从华中一家大型钢厂高层处获悉,三大矿山之一的淡水河谷已经发函,称鉴于目前铁矿石市场新变化,决定按照当期的指数价格调整四季度的铁矿石报价,每吨从175美元降到了160美元。“实际上,作为全球铁矿石第一大供应商,淡水河谷的这次主动降价,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其对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有了新的认知,随着铁矿石易涨难跌神话被逐步打破,两拓很有可能将在不久的将来同样选择降价来维持其占据优势的市场份额。”那么,两市哪些公司将获益铁矿石的降价呢,请看机构解读。

  山西证券(002500):港口铁矿石及煤炭吞吐量均现较好表现

  2011年8月份港口行业整体表现。①8月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继续小幅回落,环比增速微幅增长,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增长势头,其中沿海港口稍逊色于内河港口; ②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增长,环比增长势头继续放缓,内河好于沿海港口。⑶前8月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势头依旧良好,8月单月同比增速回落较大,但是2011年前8个月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增速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其中珠三角港区环比增速依然偏低,环渤海港口群及珠三角港口群表现较为突出。④高基数及粗钢产量仅微幅回落,促使8月份铁矿石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进口日均量为190.61万吨, 环比增长8.32%,同比增长32.46%。⑤8月全国主要港口煤炭中转量5635万吨,同比增长16.55%,前8月累计增长21.74%,纵向看当月港口煤炭发运量依然维持高位, 环比增速仅微幅下降0.14%。⑥ 8月份原油及成品油进口量均现环比增长,增速分别为8.29%和10.71%。2011年前8个月原油进口量累计完成1.68亿吨,同比增长6.40%, 较2011年7月份增速仅提升0.10个百分点,成品油进口累计完成2750万吨,累计增长15.20%,较上月提升2.10个百分点。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趋势展望。港口货物吞吐量:短期内国家收紧政策以维持为主, 9月份汇丰PMI 指数持续低于临界值及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率下降的事实,意味着工业企业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与经济增速密切相关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近期也难以出现较好表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近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发展势头面临较大压力,原因有三:①出口依然受到人民币逐步升值压力和贸易摩擦的困扰。②8月份中国PMI 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下滑,尤其是下滑至临界值之下意味着未来数月出口预计将会小幅下行。③欧盟及美国等海外主要经济体短期内增长前景依然难以乐观。港口铁矿石装卸量:由于9月份钢材实际销售状况不佳,而且钢材价格已经出现明显的回落迹象, 传统的“金九银十”黄金销售周期低于预期,加上房地产市场相对疲软,共同给铁矿石的进口增长带来压力。但是,由于今年没有“节能减排”影响指标的干扰,作为传统冬储的第四季度,粗钢产量相对稳定的态势或会持续,客观上又会增加对铁矿石的进口需求。整体上看,第四季度铁矿石的进口水平将会好于第三季度。港口煤炭发运量:9月港口煤炭发运量依然维持高位,10月份或许小幅回落,但是回落幅度将会有限。原因包括:①9月份前三周秦皇岛港日均煤炭吞吐量较8月份增长4.87%%,作为北方重要的煤炭输出大港,该港口煤炭吞吐量的变化是全国港口吞吐量变化一个重要参考指标。②大秦线于9月21日开始检修,电厂为保证煤炭需求,在8月份及9月份前期已经提前购煤,客观上或会透支部分10月份的运输需求。港口原油接卸量: 综合分析国内经济增速、世界原油价格走势及原油进口的季节性消费习惯,预计9月份原油进口量将会保持平稳,10月份或会小幅回落。

  港口板块投资建议:维持“中性”评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资金使用成本处于高位, 欧美等外围经济增速短期内难以乐观,将继续给港口内外贸货物吞吐量的增长带来压力,继续给予港口行业“中性”评级。从二级市场上看,国内上证综合指数不断创下年内新低,而国内通胀预期短期内难以消除,预示经济收紧政策将会维持,至少在短期内难以放松,国内资金紧张局面短期难亦难以缓解,政策及资金流均暂不支持国内上证综合指数止跌企稳,作为防御性板块,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默默等待大盘企稳后的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到来。投资风险:大盘震荡风险,国内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欧盟债务危机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压力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