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最新数据:中国会费第八 美仍是欠费大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18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已有134个全部缴纳了其2011年的常规会费。但是,其中并没有“会费大户”美国。纽约时间10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女发言人维尼娜·马埃斯特雷西证实,美国尚未缴纳2011年会费,甚至连2010年会费都未完全缴清,而在“联合国所有安理会成员国”中,只有美国如此。

  2011年,中国应缴纳联合国常规会费为8446万美元,分摊比例为3.189%,名列第八。前七位分别是美国22%、日本12.53%、德国8.018%、英国6.604%、法国6.123%、意大利4.999%和加拿大3.207%。中国已于今年9月19日全额缴纳了这一款项,扣除联合国的本国员工薪金后,实缴7490万美元。除美国外,上述其他国家也都在今年5月之前缴清了该项摊款。

  2000年以来,中国在联合国的常规会费比额大幅攀升,从2000年以前的0.995%上升到2001年的1.54%、2004年的2.053%、2007年的2.667%、再到2010年的3.189%。几乎每次上涨都超过0.5个百分点,11年间共增长了两倍多。 而这仅仅是为联合国的常规预算所支付的款项,中国为联合国作的财政贡献远不止于此。每年,整个联合国系统的花费约为120亿美元,其中维和支出是重头。2009年至2010年,维和预算高达77.5亿美元。根据维和预算的分摊原则,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担维和费用的3.2375%,约合2.5亿美元。据《中国青年报》

  ■链接

  联合国会费是如何分摊的?

  联合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非营利性的、由世界各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拥有193个会员国。而会员国缴纳的会费,就是联合国主要的经费和正常预算的来源,用于支付维持联合国机构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常性开支,如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工资、办公用品及设备的购置与维修、通讯联络、会议服务、文件印刷等。

  《联合国宪章第十七条规定,联合国组织的会费“应由各会员国依照大会分配限领担负之”。各国应缴纳的会费数额由大会根据会费委员会建议批准的比额表确定,主要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口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予以确定。此外,联合国会费还有最高和最低摊款限额的规定。从1974年开始,最高摊款限额不能超过整个预算的25%,最低不能低于0 .001%。凡拖欠联合国财政款项之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大会投票权。

  在计算会费时,联合国的会计们要考虑以下因素,首先考虑成员国国民收入总量。第二是确定统一基期,把各成员国最近6年的国民收入以及最近3年的国民收入加起来进行简单平均。第三个要素是要确定一个适当的折算因子,比如把所有国家的国民收入折换成美元。第四,对一些债务负担比较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进行债务调整。第五要进行低收入宽减,一个成员国人均国民收入如果低于世界的平均国民收入的话,就可以按照80%的宽减系数进行调整。 此外,联合国在计算会费的时候,对中国等人口多、经济负担比较重的发展中国家专门加入低人均收入宽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