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房博会格局变化:保障房、刚需族、商业地产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王政、黄深钢)往年浙江房博会期间,在两个展区摆渡的大巴10分钟一班,每班都爆满,而在今年房博会期间,发车间隔改为15分钟,还有不少空座位。展区里出现的保障房专区,穿梭于各楼盘的刚需族,以及主办方高调举办的商业地产论坛等活动,都在表明浙江房博会格局正在变化,这些变化背后映衬的是整个房产市场的走向。

  记者近两日在房博会现场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房博会“变了模样”,往届房博会商品住宅独大,商业地产寥寥,保障房踪迹难寻,看房者虽有许多刚需族,但出手的多是开着专车而来的“炒房团”和投资客;而在今年的房博会上,商业地产被众多开发商视为“救市”法宝,保障房也有了展览专区,出手阔绰的“炒房团”、投资客有销声匿迹之势,刚需族则看房忙。

  一走进和平会展中心就发现,往年被大牌地产商占据的正中心位置,今年展示的却是保障房。展区面积共500平方米,是单馆最大的展览区,占据着展会中心位置,异常显眼,吸引了众多看房人驻足参观。“没想到房博会上还有保障房展览,过来看看,了解一下政策,”正在阅读公租房申请规定的林女士对记者说。

  实际上,此次房博会的主题就是“加强住房保障,保持市场稳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近两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房地产市场供给出现新变化,由前几年的商品住宅为主变为商品住宅和保障房相互补充,此次浙江房博会保障房展区的推出,是这一变化的反应。

  记者在多个房企展区注意到,往年房博会上“炒房团”、投资客大量云集,大方出手,吃进多套住房甚至整单元、整幢楼的情况不再,今年房博会的看房者以刚需族为主。他们流转于一个版块的多个项目之间,认真挑选、比对,问价者多,出手者少。“主要是考虑区位和价格,”正在看房的胡一鸣说,“这次来主要是看看,现在楼市不确定因素多,还想再等等。”像胡一鸣这样的观望者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