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材科技全年业绩预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风电叶片设备龙头中材科技10月21日公布三季报,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5亿元,同比降1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52万元,同比降35.59%;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20%~50%。如果属实,那么这就将是中材科技上市5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降的情况。

  资料显示,中材科技是国内风电叶片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从2006年上市到2010年,其业绩年平均增幅和产品毛利率都在30%以上。然而从2011年开始,风电叶片产业供应激增导致价格大幅下跌,到2011年年中,中材科技的产品毛利率已经下滑至22%,这也使得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不仅如此,产品销售不畅也使得中材科技的财务状况出现不利苗头。三季报显示,合并后的公司应收账款达到10.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另外,三季度公司存货余额也从中报的7.12亿元猛增至9.22亿,增幅为29%。这意味着公司产品资金周转速度严重下降,三季度公司的经营现金净流出亦重新出现扩大态势,每股经营现金流由中报的-0.05元增加至-0.26元。

  去年12月份,中材科技曾完成5000万股定向增发,筹集现金9.18亿元。今年4月份,公司还曾向大股东借款7000万元以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到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从中报的8.31亿元下降至6.07亿元。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风电叶片市场70%以上的份额为国内品牌占有,市场占有率比较靠前的企业有中航惠腾、中材科技、中复连众等。两年前,国内从事风电叶片生产的厂家仅为30家左右,目前已经超过了100家,在当前的行业洗牌中,不少公司必定面临短期阵痛。分析师认为,中材科技要想止住业绩下滑只能依赖新募投项目的达产。快报记者 赵士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