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新政”之后 凤凰传媒欲“飞”IPO第一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匡志勇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凰传媒”)IPO申请今日过会。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凤凰传媒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09亿股A股,计划募集27.62亿元资金。此次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实体网建设、教育类图书复合出版项目、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建设等项目。

  凤凰传媒最近三年一期营业收入分别是45.74亿元、50.37亿元、54.07亿元和30.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3亿元、6.42亿元、6.62亿元和3.32亿元。凤凰传媒的控股股东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持有发行前92.63%的股份。公司其余股权持有人为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

  在出版领域,凤凰传媒每年出版的图书和电子音像出版物超过1万种,总码洋超过40亿元,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发行领域,凤凰传媒每年的图书发行品种总数达40多万种,总码洋50多亿元,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图书发行企业,连续19年保持全国图书发行规模第一。在其庞大的资产中,包括9家出版社和66家区域性新华书店,还有多家职业教育图书、物流、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子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构成了完整的出版和发行产业链。

  今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标志着文化产业新政的出台。凤凰传媒IPO成为文化新政后的首单IPO案例。

  此前,A股市场上的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多数是借壳上市的企业,IPO上市企业仅有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南传媒(601098.SH)一家。

  而借壳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分别有: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时代出版(600551.SH),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控股的中文传媒(600373.SH),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华传媒(600825.SH)、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浙报传媒(600633.SH)、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皖新传媒(601801.SH)以及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出版传媒(601999.SH)。

  就在凤凰传媒IPO资料预披露当天,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借壳ST源发(600757.SH)的重组方案也获得中国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