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旦大学预测:未来人民币升势不改但步伐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平稳,每日波动幅度均在40个基点以下。不仅如此,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始终在6.36、6.37左右徘徊,较之前期的屡创新高有似有震荡向下趋势。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美元近期虽然强势,但美国经济依然毫无起色,因此未来人民币对美元依然会保持升值趋势。此外,由于政治分歧,近期召开的欧盟峰会很难产生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决定,而此前欧盟和IMF采取的救助措施也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欧元进一步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增加。未来,人民币将继续升值,不过考虑到国内的情况,升值步伐将会放缓。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国内因素来看,人民币继续升值也存在基础和可能性。不过,升值步伐将会放缓。

  首先,人民币升值被寄予了抑制通胀的希望。2011年,国内通胀高企,从6月开始,CPI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6%,据宏观研究人士预测,高通胀在未来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人民币一定程度升值会缓解输入型的通胀压力。

  其次,对外贸易依然保持顺差。海关数据统计显示,9月,对外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1-9月,贸易顺差1071.0亿美元。不过,贸易顺差规模不断缩小,尤其它相对于贸易总额来说,比重日渐下降的趋势,使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有所缓解。数据还显示,1-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这表明外资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需要人民币升值。国际经验表明,作为一种仍处在货币国际化起步阶段的货币,适当保持升值的趋势会吸引投资者持有,有利于扩大使用的范围和交易的规模,能够起到推动货币国际化的作用。

  近期,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最新分析报告预测,第四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将继续上升并有可能创汇改后新高。

  野村证券认为,伴随通货膨胀压力的缓和,人民币将放缓其升值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