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小企授信额不及大中企零头 37%选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社科院23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目前,北京小企业得到的授信额度不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零头,37.04%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

  23日上午,在北京社科院主办的“创新驱动与北京城市发展论坛”上,公布了《北京城市发展报告(2010-2011)》。

  报告称,北京是大型中央企业聚集的城市,央企在一些行业和领域的高度垄断,严重挤压了北京私营企业的生长空间。诸多竞争性领域的市属国企也可以得到政府的倾力支持,而中小非公企业受到政策歧视,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北京市社科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序等人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政府技术改造项目绝大多数流向了大型国企,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资金95.9%需要依靠内部筹集。

  “创新资金的缺乏使得83.29%的企业近三年都没有进行科研活动。”黄序说。

  研究显示,政府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的主要受益者也是大中型国企,非公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据统计,2007-2008年,北京76.61%的中小企业没有进行融资活动,采用增资扩股和信用担保的企业只有23.81%,37.04%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

  黄序介绍,目前,在一些行业和领域,非公中小企业的准入障碍重重,只能聚集在传统产业如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三者合计占非公中小企业数的63.5%。

  研究显示,在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中,非公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效益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