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43家公司预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的A股有点似秋风带点凉。

  上周的一阳四阴让人觉得有点跌跌不休的趋势。五个交易日每天都有新低创出。2319已成为历史,2313成为A股新的低点。

  然后见底的声音也开始不断涌现。市场最弱势的时候,就是该准备弹药的时候。

  市场的弱势让我们更加谨慎,更加要寻找有业绩支撑的公司。

  截至2011年10月17日,共有1043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753家净利润同比上升,而29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净利润同比上升的公司中,又有154家净利润翻倍,149家公司增长在50%,61家公司增长在30%-50%之间。

  这三分之二业绩比去年三季度好的公司中,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行业特点,采掘,餐饮旅游,电子,房地产,纺织服装,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交通运输,交运设备,金融服务,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商业贸易,食品饮料,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行业均有涉及。

  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比去年做得好

  在这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的753家公司中,剔除掉ST类的公司,还剩722家公司。由于版面所限,从B6至B13的表格中呈现了其中615家的增长幅度以及相关数据。

  在当下行情下,上市公司发布亏损或者净利润下滑的公告更加如雪上加霜,而那些未达投资者预期的公司更加容易在当下的行情中抛售。

  因此我们不但看重公司偶然的一次性暴涨,更加看重的是持续的高增长。

  在主题文章中着重写的20家公司,主要涵盖了农林牧渔、化工、餐饮旅游、家电、医药生物以及有色金属。

  一方面考虑到经济下滑对这些行业的影响较小较慢,本次挑选尽量回避了中游的企业。在重点公司的选择上,不仅看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更看重其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

  例如在餐饮旅游中我们选择了丽江旅游(002033)和东方宾馆(000524),都预增在250%以上,丽江旅游2010年业绩虽然并不是太喜人,但今年以来主营业务增长明显;而东方宾馆则持续性较好,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也超过了100%,而今年中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也超过了20%。

  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也开始分化开来,一直被看好的歌尔声学(002241)连续两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为247%和80%;金风科技(002202)预减了100%,路翔股份(002192)则预减了50%,两者都与各自所在的行业饱和度和发展速度有关。

  对于业绩起伏较大的公司,暂取回避的态度,例如大族激光(002008)(002008.SZ)中报净利润同比上升10%,而三季报报告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近20%。2010年三季度的净利则是同比增长了600%。对应今年20%的下滑,公司业绩的波动也成为拖累股价的因素。

  在对经济增长担忧和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下,只有真正的业绩才能在反转的行情中支撑股价上涨。

  如选择的有色金属板块,虽然国际金价走向仍然迷离,但A股上市公司中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不在少数,在通胀高位震荡和国际局势不稳的情况下,有色金属的避险效应仍在生效,而作为商品属性的金属产品则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钢铁汽车行业下滑明显

  宏观方面,刚出的经济数据表明,三季度GDP同比增速9.1%,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9.2%-9.3%。消费、投资和出口增速与前期相比有所下降。对10月份的CPI,市场预计在5.5%左右。这样的通胀经济双回落引发市场对公司盈利水平下降的担忧,另一方面,通胀和经济的双降带来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实际上,例如钢铁等行业的盈利预期就一直在被下调,经济回落首先触发的就是生产资料市场的回落,而刚性需求的消费下游影响则较缓慢。这一点从净利润下滑的公司预告中也可以看出。

  在亏损的公司中,有47家属于首次亏损,81家属于连续亏损。从行业情况来看,钢铁和汽车行业的亏损特别集中,鞍钢股份(000898)预计净利润相比同期下滑90%,华锐铸钢(002204)则预减50%-80%,而前期炒得沸沸扬扬的攀钢钒钛(000629)则同比下滑99%,当属钢铁行业之最。

  而行业分析师们也在不断下调钢铁企业的盈利预期。

  根据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的分析,攀钢钒钛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公司产品价格的下滑,产品销量的下滑,以及政府补贴减少等。

  然而在攀钢钒钛重组之际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对攀钢钒钛业绩的展望远远多过当下业绩的担忧,三季报预告以及大行情的弱势使得攀钢钒钛股价已跌破7元/股。

  汽车方面由于需求的降低,一汽轿车(000800)、江淮动力(000816)、一汽夏利(000927)等第三季度都表现得疲软,业绩下滑明显。

  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下滑幅度最大的前50家非ST类公司的详情,请参见B14表格及文字。

  而市场的预期从近期券商分析师的评级也可以看出,大多数给予了中性、谨慎推荐或者不评级的批示。

  而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则明确表示行业向上拐点尚未出现,建议保守操作,缘由“2011年汽车市场进入盘整期。2011年前8个月汽车市场交易清淡出现了多年以来最低的同比增速,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09和2010的超高增速以后,预计将会向15%的平均增速水平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