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传》揭秘你所不知的乔布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5日,创新天才乔布斯辞世。一时间,这位伟大CEO的传记铺天盖地,所有的人都想走近他,了解这位伟人的人生。而就在10月24日,这位传奇人物留给世人的最后一份礼物——一本由他及其家人惟一正式授权的传记《史蒂夫·乔布斯传》即将全球发售。

  乔布斯曾说过,活着的时候不该出版自传,因为还不到回忆的时候。两年前,乔布斯的妻子劳伦打电话给《时代周刊》杂志的前总编、著名作家艾萨克森说,“如果你要写他(乔布斯)的传记,那最好现在就要开始了。”

  为了完成这本传记,沃尔特·艾萨克森在过去两年与乔布斯面对面交流了40多次,对乔布斯100多位家庭成员、朋友、竞争对手和同事都进行了采访,直到乔布斯生命最后的日子,除了医生和家人之外,沃尔特·艾萨克森是乔布斯惟一会见的几个人之一。

  最后一次采访结束时,艾萨克森忍住内心的悲伤问乔布斯,他20年来拒绝媒体,注重隐私保护,为什么在过去的两年里,为了这本书对自己如此开放、真诚甚至急切?乔布斯回答说:“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了解我,我不经常跟他们在一起。我想让他们知道为什么,也理解我做过的事。”而乔布斯罕见的真情流露,也对这本书的撰写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乔布斯承诺不干涉艾萨克森书中内容,鼓励他说实话。可以说,艾萨克森撰写的传记为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乔布斯。在乔布斯逝世后,艾萨克森也特意增加了一些关于乔布斯生命中最后时刻的内容,而这些绝对是独一无二的。

  乔布斯的突然离世让很多人难以接受,而就在这本书里,作者也详细记录了乔布斯治病的过程。2003年10月,乔布斯在确诊患上胰腺癌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在印度认识的医生好友布里连特。他问:“你仍然信神吗?”布里连特便与乔布斯谈论信仰之道,并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乔布斯答:“我患癌了。”“他生前对他的健康状况轻描淡写,告诉所有人他已经痊愈,却一直秘密接受治疗。”艾萨克森在书中写道,“乔布斯曾在9个月里无视家人的反对拒绝接受癌症手术,而选择替代疗法。他依赖素食、针灸、草药及其他在网上搜寻得来的另类疗法治病。他还曾受一位医生的影响,一度仅以果汁裹腹,并进行洗肠疗程,甚至求助于通灵师,寻求各种延寿方法。而当他再次寻求手术治疗胰腺癌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器官周边组织。乔布斯对自己的错误决定也深表后悔。”但即便是这样,乔布斯在死前一天还是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