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星退出上海家化竞购战 老牌日化国企进入改制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孙聪颖)上海家化的国企改制并购战又有新进展。日前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复星产业投资已主动退出,竞购者只剩下上海平浦投资和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两家。

  上海家化在公告中指出,上海市国资委收到上海联交所上市挂牌项目信息反馈函,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转让项目意向受让人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已在规定时间内递交保证金,取得交易资格;意向受让人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函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决定终止参与。

  年初以来,国内老牌日化企业上海家化的改制进程就格外受到关注,当时包括中信、鼎晖、红杉、联想弘毅、平安等投资基金和金融集团都被传有望成为接盘者。今年9月7日,上海市国资委正式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其持有的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显示国资将全部退出,挂牌价格为51.09亿元。但最终在挂牌截止时办理了受让登记的竞购方仅有复星、上海平浦和海航商控三家。上海家化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曾对外表示,“虽然曾经有多达十家左右的潜在意向方与家化集团就股权转让进行过接触,但在国资委挂牌出让时,真正出手的却不多”。而复星又选择了在保证金“缴款日”前退出。

  实际上这三家企业均实力不俗,上海平浦投资为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而平安创新资本为平安信托旗下全资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则是海航控股集团的子公司。而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复星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隶属上海国资委。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猜测,复星参与上海家化股权竞购的真实动因是为国企改革捧场。因为在上海家化集团开始进行改制的很长时间里,复星一直没有出现在可能的收购方名单里,而是在最后阶段被邀请进来的。对于平浦投资和海航谁能成为上海家化的新东家,业内一直众说纷纭,最后的结果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