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车规划将要求骨干车企保投放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日,因本土化研发能力发展迟滞而受质疑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江苏常熟宣布,总投资达6.89亿美元(约合40亿人民币)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在此开工兴建,占地面积234万平方米,预计2013年能建成。这是丰田汽车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研发中心。

  此前外界传闻,日本国内担心丰田技术流失,丰田不会把核心技术拿到中国来。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开工仪式上直言,丰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此前没有能像其他合资企业那样,开发出得到国家认证的新能源车,最近中国在做的新能源车规划将对骨干车企拥有新能源车数量、市场投放量有所要求,希望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未来能做到市场投放量第一。

  此前的11日,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曾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报送国务院,年底出台的希望很大。

  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通向新能源战略车型的核心共通技术。截至8月,丰田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突破330万辆,是少数实现量产化的节能和新能源车。但在中国,丰田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因为售价过高而销售惨淡,最终停产。丰田认为,普锐斯的问题是国产化率低,被作为进口车征收关税而导致成本高。

  继上海车展后二度来华的丰田章男称,“十二五”期间,丰田将开发国产混合动力总成,力争2015年左右搭载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整车上。

  丰田副社长内山田竹志透露,国产后,混合动力总成部分的成本有望降低一半。他认为,到2020年,95%的车仍会是汽油车和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的电池仍将是个难题。而短期内具备节能和使用方便特点的PHEV的前景会更好。

  陈建国在开工仪式上支持了上述观点。

  按照丰田的计划,2013年,PHEV将引入中国市场。

  对于业内担心丰田独资研发中心的建立会制约两家合资企业技术进步的问题,内山田竹志称,丰田不认为此举会弱化合资公司的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