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宏章:最赚钱央企几时回报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资委发布的《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显示,中石油以1241.8亿元的净利润毫无悬念地再次摘得“最赚钱央企”殊荣。

  遗憾的是,“最赚钱央企”这一荣耀并没有在中石油的股价上得以体现,反而成了“投资者最痛”。4年前,高调上市的中石油首日开盘时瞬间触及的全日最高价48.62元,在随后的交易中成了永远都无法逾越的最高价。4年来,中石油股价一路下行,破发后又长期在发行价下方徘徊,最低跌至9.45元,目前依然在10元下方挣扎。这意味着,4年来所有参与买入中石油的投资者,无论是从一级市场申购还是在二级市场买入,如果没有特异功能,都逃不脱亏钱或被套的结局。难怪参与中石油投资的人们无不发出这样的追问:连投资“最赚钱央企”都会遭遇如此厄运,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没有投资价值?如果有,又该选择什么样的公司进行投资?

  平心而论,“最赚钱央企”之所以沦落为“投资者最痛”,不能全怪中石油。毕竟在2000多家上市公司里能一举成为“最赚钱企业”、在100多家央企中能名列榜首,无论如何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不能全怪投资者,虽然当初选择中石油时钱是投资者自己掏的,决心是投资者自己下的,要怪似乎只能怪自己,但实际上投资者也是无辜的,既没有选错对象——选的是“最赚钱央企”,也没有选错时机——在下跌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充分的情况下才买入,更没有追涨杀跌——买入后一路持有,奉行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因此,全怪投资者自己显然有失偏颇。

  那么怪谁呢?怪股市?似乎也缺乏依据。在美国,同样是在资本市场,同样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之一,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一家名叫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上市公司长期以来股价一直处在上升之中,与公司业绩齐头并进。如此看来,股市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股市甚至还是个好东西。

  要怪就只能怪自己的市场不争气了。市场究竟有何问题?笔者认为,核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二是股民信心严重缺失。因此,若要让“最赚钱央企”不再成为“投资者最痛”,当务之急是要把整个市场建设好、培育好、发展好,尤其是要解决制约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这两大“瓶颈”问题,从股市定位、供求关系、信心培育等方面采取措施、寻求良策,既千方百计提振投资者信心,又想方设法为股市发展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积极倡导和引导投资者逐步树立起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为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这其中,除了需要投资者共同努力外,监管者更是责无旁贷。惟有如此,才能让“最赚钱央企”成为投资者的“最爱”,而不是“最痛”。(作者为宁波市镇海区司法局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