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成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9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1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城市”排行榜,上海、杭州、北京位列前三。

  《福布斯》中文版对2010年GDP在436亿元以上的129个中国大陆城市进行了调查,经营成本排名参考劳动力成本、办公用地租金、能源价格、税收成本和企业四险负担这5个指标,加权计算出商业城市的经营成本,并进行综合排名。

  在各项调查指标中,上海企业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四险负担,高居大陆城市之首,其办公成本也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导致其综合经营成本位列全国第一位。由于劳动力成本相对上升等因素,今年杭州超越北京,位列第二。今年前十名的城市中,青岛因劳动力成本、能源成本及企业四险负担成本迅速提高,较去年(21位)上升了11位,位列第10。

  榜单数据显示,今年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等大城市依旧是经营成本的高地,从积极方面来看,这也将促使城市从高能耗向服务业发展。今年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中,县级城市较去年显著减少,可见国民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前沿阵地正在转向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智慧增长。

  从上榜城市区域分布来看,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仍旧以东部为主。25个成本最高的城市,有7个位于长三角江浙沪区域,浙江省有4座城市在经营成本最高城市中榜上有名。西部地区乌鲁木齐依旧成为西部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和税收成本使其在经营成本榜上上升至第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