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尔多斯疏堵并举应对信贷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近期出现个别涉及房地产和民间借贷领域的案件,但只是极少数,民间借贷和房地产领域整体形势平稳、风险可控。”鄂尔多斯市政府秘书长奇巴图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大环境的影响,鄂尔多斯市出现了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现象,部分房地产企业出现资金困难。针对民间借贷和房地产领域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鄂尔多斯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对民间借贷和房地产行业实施引导和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鄂尔多斯政府将设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其中,市本级财政首期出资1亿元,吸纳市内外大中型企业、社会资本和部分产业资金共同注资,设立鄂尔多斯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推动和支持市内房地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帮助诚信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保障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已经出台了《规范金融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鄂尔多斯市将依法规范融资行为。此外,鄂尔多斯市还将加大非法集资打击力度,对顶风作案、高利吸储、集资诈骗、暴力讨债、恶意逃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将排查风险隐患,及时进行风险监测分析,制定预案,做好预警,努力防范和控制房地产行业因民间借贷可能引发的突发性事件。

  为了提升房地产行业的抗风险能力,鄂尔多斯市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继续提高房地产企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房地产企业数量,杜绝实力小、资金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小企业在当地从事房地产开发;二是严格房地产企业资质管理,今后全市境内的土地出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项目开发,都要严把资质关,严禁超资质开发建设;三是推进市内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整合重组,鼓励综合实力强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重组中小型房地产公司,提高房地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有实力、信誉好的大型企业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还将对具有一定实力、有土地等资产、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贷款银行,做到不抽资、不压贷、不上浮利率,并通过转贷、展期等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