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居民购房意愿创5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6%居民对未来一年房价看跌,较上个季度上升4.1个百分点

  据《金融时报》报道,三季度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问卷调查显示,房价满意度指数已经连续3个季度回升,但居民购房意愿创5年来新低,买卖双方仍陷胶着状,对于未来一年的房价走势,看涨的居民占31.2%。《金融时报》由央行主管,是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授权公布金融统计资料的惟一媒体。

  看跌者预期平均跌幅12.5%

  据报道,本期居民的房价满意度指数为-79.9,较上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至此,房价满意度指数已经连续3个季度回升。

  调查显示,对于未来一年的房价走势,看平的居民占36.7%,较上季度上升6.2个百分点;看涨的居民占31.2%,较上季度下降8.2个百分点,其房价涨幅平均预期为9.8%;看跌的居民占20.6%,较上季度上升4.1个百分点,其房价跌幅平均预期为12.5%。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看跌未来房价的居民,出现了明显的上升。限购政策持续,使得符合购房资格且有购买意愿的购房总量在逐渐成交中消耗,而且预计需求将越来越少。贷款政策继续收紧,目前第一套房贷款利率各家银行也有上调的现象,而且额度明显收紧使得刚需难以入市,同时贷款的成本也相对增加。

  近四成买家持币观望

  连续的调控政策导致居民的购房意愿大幅下降,三季度有30.6%的居民表示有购房意愿,再创5年来新低,较上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

  目前买卖双方仍陷胶着状,近四成买家持观望态度,过半卖家将推迟出售。当前有购房意愿的居民中,63.7%改变了原购房计划,其中,提前、推迟购房计划和选择观望的居民占比分别为14.2%、14.2%、35.3%;另外36.3%的居民仍按原计划购买房屋。而有售房意愿的居民中,65.6%改变了既定的售房计划,其中,53.8%选择了推迟出售,仅有11.8%选择加快出售;另外34.3%仍按原计划出售。

  张大伟表示,买卖双方博弈过程加剧,市场接近拐点。北京现在只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这一家庭总量大概在20万户左右。本轮调控如果能够持续到明年,那么预期明确的拐点很可能出现在明年3月左右。(记者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