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ETF已沦为大鳄沽空中国概念的“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相比海外市场,香港的沽空机制其实颇为严格,禁止无货沽空,以降低个别股份的沽空风险,但市传ETF等工具已经成为早前对冲基金沽空中国概念的“新宠”。

  以安硕新华富时25指数基金的ETF为例,由于提供了认沽期权机制,即类似于沽空机制,例如看澹该指数的资产价格,便可提前购入认沽期权。

  对冲基金Jabre Capital向美国证监会申报,今年第一季新买入500万股富时25的认沽期权。而该指数在今年四月中开始下跌,由当时高于45美元,至10月初已落至28美元水平,近日回升,但只能徘徊于35美元。

  彭博社的富时25指数未平仓认沽与认购期权对比数据,被用作参考市场看好还是看淡中国,该数字大于1则显示认沽比例佔多,对后市看淡。

  未平仓的认沽大于认购的时间最多,年初以来一共出现三次高位,包括二月七日的3.28、三月七日的1.76,到七月四日更加高见7.78,显示沽空力量膨胀。而截至十月二十日止的对比仍高达2.83。

  此外,著名的沽空中国领军人物詹姆斯 查诺斯也曾经对沽空中国提供了4只股票,分别为保利香港(00119) 、工商银行(01398) 、港交所 (00388) 和淡水河谷 (06210) ,而这些股份分别代表了中资地产、银行业和与中国需求相关的资源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