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双城雀巢垄断奶源克扣奶农 私划等级压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奶站人员在打捞鲜奶里的杂质。新华社发

奶站的显示屏朝着收奶人员,奶农看不见。新华社发

  双城市是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多年来,这个市每日所产的1200吨鲜奶被世界知名企业瑞士雀巢集团旗下的乳业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然而,当地奶农普遍反映,这个知名企业在双城克扣奶农已成为公开秘密,其低成本经营模式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

  调查

  一桶奶少1公斤

  黑龙江省双城市双城镇奶农老李挤完最后一头牛的牛奶,用秤称了一下两桶奶的重量:共91.25公斤,去掉空桶的重量17公斤,净重74.25公斤。记者跟随老李的三轮车到双城雀巢有限公司设在双城镇承旭村的奶站去送奶。

  到了奶站,老李按奶站的要求,初步化验了奶样,把奶倒进奶站的空桶中,再拎上电子秤,电子秤的显示屏朝着收奶人员,老李看不见。随后收奶员把一张卡在连着电子秤的刷卡机上刷了一下,老李被告知此次交奶的重量是73公斤。

  对“消失”的1.25公斤奶,老李“平静地”接受了,他说已经“习惯”。不少奶农反映,雀巢公司克扣奶农已延续多年,现已成为“公开秘密”。

  万龙乡奋斗村奶农赵永武告诉记者,雀巢公司克扣奶农,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平均一桶奶扣1公斤,有时候送一次奶要被扣3公斤,两次奶扣6公斤。该村的奶农被扣急了,就不给雀巢公司交奶。“宁可杀牛也不给雀巢交奶。”赵永武说。

  计数器暗藏猫腻

  奶农反映,雀巢公司不仅在秤上做手脚,计数器也“暗藏猫腻”。

  记者在雀巢公司所属的永支奶站也发现了奶站计数的“秘密”。奶农交的奶上过秤后,把自己的交奶卡在刷卡机上刷一下,交奶斤数就会刷到卡里。记者发现,刷到奶农卡里的数字,并不是奶秤显示屏上的数目,小数点后面的一位数被“处理”了。对此,奶站收奶员解释称:“如果小数点后是3或以下,就被舍为0,如果是4,就进为5;如果小数点后是8或以下,就被舍为5,如果是9,就进为0。”一些奶农对此表示气愤:“舍掉的多,进位的少,这分明是八舍九入法。”收奶员告诉记者,刷卡机由雀巢公司设定。

  私划鲜奶等级压价

  双城市奶农还反映,雀巢公司还将“以质论价”变成克扣奶农的手段。黑龙江省明文规定,鲜奶达到国家标准,就该按政府指导价付钱,但雀巢公司却把鲜奶分四个等级收。比如三季度雀巢对外称奶价是每公斤2.97元,其实奶农交的一等奶才能达到这个价格。如果是四等奶,连2.7元都达不到,而且出现四等奶的奶农,要承受一个月的低奶价。对于把奶分成四个等级收奶一事,双城雀巢有限公司奶源部负责人李祖安解释称:分等级是今年7月份以前的事,现在已不用这种方法了。

  奶品检测不给单据

  双城的奶农说,前几年雀巢经常检测“冰点”(即奶中水的含量超标)和抗菌素,如果在奶中检测出“冰点”,就要扣掉一周奶款的一半,“如果检出抗菌素,扣得更多”。奶农认为,严格检测奶的质量是对的,但奶站根本不给奶农检验单据,只是口头告诉,哪个奶农的奶检出了“冰点”,哪个奶农的奶检出了抗菌素,这让平日里守法送奶的奶农不服气。

  有奶农告诉记者,有时对被测定为低质奶不服,“但没有说话的地方”,奶质检测多年来都是雀巢公司说了算。

  对于奶农反映的问题,双城市畜牧局副局长霍志宏承认,确实收到了对雀巢公司的投诉,一是细菌含量问题,二是奶量多少问题。他说,2002年,政府对奶农反映强烈的有克扣问题和不透明问题的奶站进行了整顿,一个奶站站长被判刑,几个被撤了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