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酝酿新一轮QE或继续推升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早间,《日经新闻》头条刊文《日本关注美国新一轮QE 或继续推升日元》,现全文摘要如下:

  为了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欧元区首脑将继续在26日召开会议。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想快刀斩乱麻似地解决这一问题实在是不切实际。此外,美国可能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美元贬值,这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欧洲银行业回收资金不会对亚洲经济造成广泛影响。欧洲银行业向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发放了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局官员表示,欧洲银行业向澳大利亚、马亚西亚、中国台湾三地发放贷款的数量约占这些国家和地区GDP的20%以上。

  韩国和新西兰的比例超过15%。如果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欧洲银行有可能出售欧洲资产,在期限到来时终止融资收回资金,减少信贷规模。在资金流向上看,外国人大量持有一些亚洲国家的国债。其中印度尼西亚国债的外国人持有比例为35%,马亚西亚为20%,韩国和泰国约为10%。日本国债的外国人持有比例约为5%,日本方面也担心出现外国人抛售日本国债的情况。

  亚洲各国大小差异较大,欧洲银行业的存在感也就因此有差别。如果撤出投资,各国银行和企业的筹措资金的形势将出现恶化。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亚洲各国都加大了外汇储备,即使这样,仍有专业人士表示担忧。对欧元的担心促使日元升值,在上周末的纽约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值75.78:1的近期高值。

  美元贬值的扳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扣响。美联储一名理事20日曾表示,“买进大规模的住宅贷款担保债券(MSB)。”美联储副主席21日也表达出了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姿态。11月1日至2日将召开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美联储官员表达出了温和的信号,这促使美国股市大幅走高,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都出现了下滑。就日元最近升值的理由,安住淳财务相表示这不是投机一个因素造成的。日本的金融政策当前正集中在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上。(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