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安全座谈会力挺转基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在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举办的粮食安全座谈会上,多位粮食专家表示,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有专家透露,目前在我国市面上销售的木瓜,85%以上都是转基因的。

  座谈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说,转基因技术让食品的生物体当中的基因发生了变化,今天即便不用转基因技术,绝大部分的植物已经不是自然进化而产生的野生种类。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木瓜,至少85%以上都是转基因的木瓜,因为木瓜如果是非转基因的话,很可能没有收成,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罗云波称。

  罗云波表示,转基因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利用该项技术来“做坏事”也有可能。他介绍,目前我国对转基因食品有一整套评估体系,“公众的顾虑可以消除”。

  “在过去几年内,中央的一号文件对转基因技术和发展生物技术做了非常明确的表述。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清楚的国家战略。”罗云波说,转基因大豆油在油脂上跟非转基因没有任何区别,所以是完全没有必要说它不安全。

  大北农生物技术中心总经理吕玉平博士昨日表示,回顾十五年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全球每年以12%-15%的速度增长,很多国外公司利用生物技术培养了新的产品。

  不过,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一直存在。据中新网今年8月报道,生物化学专家张惠展表示,转基因食品在诞生至今的15年内是安全的,但是长期内对人类的安全影响尚需跟踪研究。他认为国内在标注“转基因”方面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对于这种争议,昨日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林敏表示:“我认为中国正在走十几年前美国和欧洲面对的质疑,这个阶段是必须要走的。”

  ■ 相关新闻

  “已制定措施防粮价波动”

  近来,国内外粮食价格不断攀升,全球可能再度上演粮食危机的警告接踵而来。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秦中春表示,我国今年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八连增”,市场上的粮源是充足的。

  秦中春表示,针对粮食市场价格的波动,已制定了一套措施,防控粮食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这个政策的核心就是要建立一个防火墙,防止市场过度炒作。

  “政策有两方面措施,一个是实行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另外,通过粮食批发市场定期拍卖的政策和政策性粮食进出口的政策,调控粮食终端价格。”秦中春表示。(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