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商讨解决债务危机“终极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峰会与欧元区峰会10月23日在布鲁塞尔接连召开,与会首脑就解决债务危机的“终极方案”进行磋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之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时刻”。

  与会欧洲领导人在会后分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们指出有关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要等到26日才能通过,而且“可能这将是欧盟最重要的方案”。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法德领导人到欧盟各国财长,各种范围的讨论紧锣密鼓地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峰会召开之前称,欧盟当下面临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上升、银行业和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增大的挑战。因此,本次欧盟首脑峰会重点讨论有关经济议题,包括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措施、加强经济治理与制定相关经济政策。此外,与会者还将商讨欧盟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与世界气候大会的立场,以及欧盟与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和叙利亚等国的“睦邻政策”。

  欧元区峰会则聚焦如何平息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据悉,与会者将评估一套应对危机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包括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援助贷款,改革现有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以及对欧洲银行业进行注资。

  希腊是欧债危机的“引爆点”。市场预计希腊今年公共债务规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0%,经济形势不断恶化。两天前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向希腊发放总额为80亿欧元的第六笔援助贷款。一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预计11月中旬希腊可获得这笔贷款。同时,欧元区将迫使私营部门大规模减记所持有的希腊债券资产,记者在会场获知的消息,减记规模约为50%—60%,远超上一次峰会提出的21%。这一减记规模将给银行业造成巨大损失。但有媒体报道,如果希腊债务持有者不接受减记,到2020年,希腊需要至少2520亿欧元救助基金,远远超过今年7月份欧盟和IMF预计的1090亿欧元。

  为避免银行业陷入危机,欧盟计划对银行业进行注资,据悉,注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1100亿欧元,以减小银行业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同时计划在2012年6月前把银行的一级核心资本率提至9%,为此可使用银行自有资金或相关私营部门资金,如果这些途径不灵,则可向本国政府或EFSF寻求帮助。但这一方案遭到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反对,认为负担过重。

  在扩容EFSF问题上,德法分歧难以弥合,这也是让首脑们“挠头”、讨论处于胶着状态的主要原因。法国希望将4400亿欧元的EFSF与银行资源相结合,从欧洲央行获得贷款担保,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但欧洲央行一直反对为救助基金提供贷款担保,德国、奥地利等国也明确表示反对,表示“要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利用欧洲央行来解决流动性问题行不通。”

  欧盟峰会举行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还举行了一个小型会议,德法两国要求意大利执行更加严格的劳动力市场结构改革和养老金改革,避免该国出现像希腊那样的危机局面。默克尔表示,“如果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仍占该国GDP的120%,那么不管救助机制如何,都无法换回市场信心。”

  23日的会议仅仅是一个起点,各国间的博弈将持续到26日继续召开的欧元区峰会。但外界仍质疑26日峰会的效力,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对外表示,26日的峰会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债务危机的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