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偏好升温 大宗商品释放压抑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作物受灾可能推动今年芝加哥商交所稻米期货上涨17%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自今年9月初以来,东南亚地区的水灾已导致大量稻田及农作物被淹以及救援物资的运输中断,部分东南亚国家因此面临“严重的食物短缺”。

  根据上周末发布的报告,泰国约12.5%的稻田被毁,菲律宾为6%,柬埔寨为12%,老挝和越南分别为7.5%和0.4%。

  新加坡辉立期货分析师琳内特表示:“农作物受灾可能推动今年芝加哥商交所稻米期货上涨17%,食品价格面临上行压力。在以谷物为主食的亚洲,大米价格的上涨将使亚洲各国政府面临更多的问题。泰国洪灾未现任何好转迹象,我们预计这种糟糕的情况还将继续持续,农产品价格可能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泰国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国。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今年全球稻米3420吨的贸易量中,泰国占比约为31%;越南排名第二,菲律宾则是去年最大的稻米进口国。

  泰国商务部21日表示,受洪灾影响,泰国今年第四季度出口可能较上年同期下滑13%。泰国央行总裁张旭州20日表示,若洪灾严重影响商业环境,泰国央行将准备放宽货币政策,因为洪灾可能导致该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根据泰国政府官员的预计,泰国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至1.7%。

  有相关行业的高管表示,受政府干预和洪灾影响,泰国2012年稻米出口量可能最多减少30%至700万至750万吨。此外,这场5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也可能导致2011年至2012年度的甘蔗榨糖季向后推延数周至11月底,不过作物受损状况可能有限。

  “受洪灾影响,榨糖季可能会迟一些才开始。我们将在11月底之前开始2011年至2012年度的榨糖季,届时我们才能确认有多少甘蔗受损。”泰国蔗糖及食糖委员会办公室官员称。该官员表示,洪灾不太可能对橡胶行业产生直接影响,因多数橡胶工厂和橡胶交易位于未受洪水侵害的南部。

  此外,受美元走软以及投资者逢低买入的推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21日结束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跌势,小幅反弹。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23.2美元,收于1636.1美元,涨幅为1.4%。上周黄金期价累计下跌46.9美元,跌幅为2.8%,创四周来最大跌幅。

  与工业紧密相关的贵金属也展开反弹。这主要是因为美元走软以及欧债危机有望解决的乐观情绪,吸引一些买家进入前期颇受打压的贵金属市场。

  当日,12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91.2美分,收于每盎司31.193美元,涨幅为3%。1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18.8美元,收于1509.2美元,涨幅为1.3%。

  原油期货21日则追随股市和欧元的涨势走高。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3美元,收于每桶87.40美元,涨幅为1.55%。全周来看,纽约油价微涨0.6美元,涨幅为0.69%。

  但12月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微跌0.2美元,收于每桶109.56美元。全周下跌5.12美元,跌幅为4.46%。

  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油价上涨主要因为市场相信欧洲领导人最终将达成欧债危机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一些分析师表示,美国原油供应趋紧也是推高纽约油价的原因。(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