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车牌月月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海车牌价步步攀升,一月更比一月高。10月22日出炉的私车牌照价格再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平均成交价格为54008元,较上月上涨了1386元。最低中标价则为53800元,环比上涨1600元。在“十连涨”之后,目前上海牌照价格的最低成交价53800元已经逼平2007年11月所创造的历史最高价,而54008元的平均中标价则为2000年以来的第三高。

  据悉,10月上海私车牌照投放9000张,比上月减少500张,同时投标人数为19415人,是今年以来首次低于2万人大关,环比锐减2853人。业内人士指出,由于10月上海车牌额度的较少,在本次拍卖前,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参与者的共识,不少车主的心理价位在额度数量公布时便上调至53000元至54000元。

  今年年初,“5万”大关可以说是作为车牌购买者承受能力的分界线,而如今车牌价格已慢慢逼近6万元,这样的高价也的确吓跑了一部分购买者,选择继续观望。“上海的车牌比车贵的日子为期不远了。”刚提到新车、参与本月车牌竞标的李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无奈地表示,“我在上周购买了标书,汽车经销商给出的建议价格是5.3万元。”10月22日竞拍当天,李先生很早就守候在了电脑前,一开始就将价格挂在了5.3万元,准备“拼一把”。但看着中标价的不断上蹿,很快便突破其心理价位5.3万元,最终李先生放弃了此次竞标。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近年来呈现道路增长速度低于私车增长速度的局面。根据上海市综合交通2011年度报告,2010年底上海注册机动车248.7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70.7万辆,比上一年增长13.6%;而私家车则一举突破百万,达到了101万辆,同比增长达19%。而与快速增长的私家车形成对比的是,2010年上海道路总长为16687公里,同比只增长了3.8%。上海不少高架道路仍处于较拥挤状态,其中沪闵高架、南北高架西侧等路段的早高峰车辆平均时速仅为20公里。

  一位汽车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的初衷便是控制交通总量。10月9000张的私车额度,是今年以来的第三高,而竞拍人数则成为今年最少的一次。但这一情况未能改变“僧多粥少”的局面,市场刚性需求相当旺盛。据分析,牌照价格居高难下的原因,主要是与今年上海严控外地牌照在高峰时间违规上高架有关,一些打算买车的市民纷纷决定拍上海牌照,加上原本持有外地牌照车的车主也转而参与拍上海牌照的情况,加剧了上海车牌的紧俏程度。

  据了解,目前竞拍者主要都是真正想拍牌的“刚需”市民,其中不乏已经买好车但是屡拍不中的“留级生”,一心拍到牌照的心态也推高了车牌的价格。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车牌价格已经到达了市民可以接受的心理底线,已经基本到顶了,价格或将暂时告别上涨。但也有人认为,只要上海车牌刚需的存在,车牌价格就难言到顶。(陈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