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物价高得难以接受 学精明族花最少钱过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里,饮食、服饰、装修、旅游、数码、汽车、投资等各个领域里都大有“省钱”门道,掌握它们并不难,却非常有用。

  不是反人性的吝啬,也非真无知的豪奢,寻找值得的生活,也要一个好价格。

  所以,精明消费是一种美德。贵!已经成为全民感受,拎着菜篮子里慢慢减肥的猪肉,看着商场里新季衣裳的价格,忍不住吐槽真的不值,在第三季度央行针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的调查中,72%的受访者认为“物价贵得难以接受”。

  遗憾地告诉大家,贵还会一直持续。货币对经济的影响像洪水一样涌动,淹到地势低洼处,农业正是这片洼地,加上低端劳动力工资的上涨,食品价格也贵得顺理成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我们可以把今年这一轮的食品上涨理解为2009年经济增长的滞后效应,不止是中国人爱吃的猪肉,禽蛋、水产都在上涨,并且还远远不止这些……

  好在我们还不至于对价格敏感到像美国人那么抠2008年之后,22%的美国消费者减少了看医生的次数以节省用钱,还有11%的人减少了用药。他们正在合并购物行程来省钱,并花大量的时间流连在低成本连锁百货店。

  与美国人的“降级消费”相反,中国经济的增长让我们有理由挺起腰杆“升级消费”,但是如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花一些心思,做一些规划,得到更好的价格比,为什么不?

  这个时代再适合精明消费者不过,在社交网络和智能手机出现之前,我们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寻找好价格,但现在,消费网站帮我们干了这些。精明消费者只需要做两件事:选择和规划。

  在今年十月到明年二月的消费季节来临前,把本期《钱经》放在手边收藏吧,我们为读者精心挑选了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省钱经。

  用意很简单:过有品质的日子,像穷人那样花钱。

  旅游廉价航空可劲儿飞

  “穷家富路”,每当出远门,长辈们都会叮嘱这么一句。然而经常出玩的人却深知,路上的“富”永无上限。如果是出国游,路“富”一日,家“穷”一年这样的说法真是毫不夸张,如何玩得好花得少?往下看!

  1。淡季出行—啥都便宜

  旅游行业内部的淡季指的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在淡季,景区门票、交通住宿费用都会大幅“跳水”,而服务却更加周到。以九寨沟为例,从11月16日起到来年的3月31日,门票价格为80元/人,比旺季价格220元的一半还要低。不仅仅门票会降价,淡季里由于房源多、挑选余地大,不少景区周边酒店也会有30%以上的优惠。出境游的热门地点的降幅则更为明显,最大降幅有50%之多。

  2。以玩养玩

  不少旅行者可以在网络论坛上自由约伴,找一些要去同样目的地的人,自助组成小队伍、共同参团,价格比个人报团有所优惠。有的项目会更直接的以减免的方式给出优惠,比如10免1在某些旅行网站,如北京地区的绿野户外网,如果做到版主或领队,一些网站的合作旅行项目会给相应的组织者免掉费用。作为领队,如果成功的组织一些活动,收获口碑之余,不仅不花钱还会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

  3。中转联程要省不能怕麻烦

  一些独飞航线机票价格会很高,如果有时间的话,旅客可选择中转联程机票,虽增加一个起降,但却比独飞或直飞便宜很多。中转联程机票是指始发地到目的地之间经另一个或几个机场中转,含有两个乘机联、使用两个不同航班号的航班抵达目的地的机票。如从北京到广州、中间在杭州落地转机再飞,这样的机票就是联程机票。如果要去杭州和广州两个地方旅游,选择这样的联程机票就会非常划算。不过要事先计算好中转站停留的时间,因为这样的机票往往不能更改。

  TIPS:

  现在的旅游类网站如“去哪儿”“飞友网”等都可以预订中转联程机票。个人所要做的就是在网上比对直飞和中转的价格,再选择最适合自己、最省钱的中转城市。

  4。廉价航空出国首选

  廉价航空公司指的是票价比一般航空公司便宜的新型航空公司。廉价航空公司在中国看来是个舶来品,国外由于航空公司间的竞争激烈,一些中小型的航空公司逐渐以低廉的票价作为卖点,许多旅客并不需要很高级的服务只希望能够快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因此打开了低价航空公司的市场。目前廉价航空公司的折扣普遍在4折以下,定期的促销活动还能抢到10元甚至0元的超低机票。国内的穷游一族几乎都是借廉价航空的东风实现了自己环游世界的梦想。

  TIPS

  ① 廉价航空通过简化机舱的清扫,减少飞机的停留时间,停落在较小的机场、安装更多的座位、订票值机全自助等方式实现较低成本运营,从而能给出低价位机票。

  ② 订票时间越早,越便宜。航空公司一般都是提前出售机票,通常分为提前15天、30天、45天、60天和90天5个档次,而亚航可以订到半年后的票。

  ③ 所有亚航的机票都需要在网上抢,抢到后须立即支付,才能成功。亚航除了国内到吉隆坡的航程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外,中转去其他地方的航程均需要VISA或者万事达支付。所以准备一张双币信用卡,开通国际网上支付功能是选择廉价航空的首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