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代8位帝王16幅御笔书法作品在京集中展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岳瑞芳)作为第四届“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的一部分,共8位清代帝王的16幅御笔书法作品21日起在京集中展出。

  清代书法在近三百年的发展史上,不但突破了宋、元、明以来帖学的樊笼,开创了碑学书法,而且在篆书、隶书和北魏碑体书法方面的成就,可与唐代楷书、宋代行书、明代草书相媲美,形成了雄浑渊懿的书风。

  此次展出的8位清代帝王的书法作品均为御笔上乘之作。清代帝王的书法作品中,顺治皇帝书法善“钟(繇)、王(羲之)”二体,书法严饬,清十三帝中,唯雍正皇帝字可与之相提并论;康熙皇帝尤好明代董其昌的书法,“上有所好,下有所效”,在康熙皇帝的提倡下,“董书”风行天下;乾隆皇帝是位多才之君,尤喜舞文弄墨,他的书法独爱“赵(赵孟頫)体”,对赵体下过大力气临习。

  据悉,此次展览中乾隆皇帝的御笔书法最多,其中《御临王帖》和《御临倪瓒画谱》各册页八开,均为用心之作,精美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