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VC产业低迷很受伤 东北制药单季预亏超前九月总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北制药(000597)昨日公布2011年三季报,受VC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第三季度亏损1.34亿元,同比下降2721%;同时预计四季度亏损1.5亿元,超过前三季度亏损总额,引起投资者一片哗然。

  全年预亏超2.5亿

  在三季报中,东北制药表示,当期净利润亏损1.34亿元,与上年同期减少2721.36%;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173.67%。对此,东北制药解释称,报告期内,其主导产品维生素C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幅度下降,同时因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升,导致本期亏损幅度加大。

  “东北制药亏损加剧,有点让人始料未及。”昨日,河北投资者王先生拨打本报公司新闻热线时表示。在今年半年报中,东北制药预计2011年1-9月累计净利润-9003.54万元。

  更让王先生大呼“伤不起”的是,东北制药昨日在公告中表示,预计2011年净利润亏损2.5-2.8亿元,与2010年净利润5344万元相比,同比下降550%-650%。按此预计推算,四季度单季亏损将高达1.2-1.5亿元,有望超过前三季度亏损总和。“四季度刚开始就确定了那么高的亏损额,干脆停产算了。”王先生有些气愤。就相关问题,记者致电东北制药,遗憾的是公司对外电话无人接听。

  “东山再起看VC”

  目前我国维生素C市场较为混乱,由于此前VC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许多中小企业纷纷上马VC,造成行业产能过剩。德邦证券分析师杨莹表示:“东北制药维生素C的销售收入占比最高,因此业绩受到维生素C的价格影响弹性也最大。”

  资料显示,目前维生素C业务约占东北制药主营业务的1/3。2009年VC每公斤价格一度高达100元,受此影响,东北制药当年实现利润总额5.84亿元;2010年下半年开始,VC原料药价格开始下跌,东北制药业绩明显受到影响,全年实现净利润5344万元。等到今年9月初,VC价格已经下滑到36元/公斤左右。

  令东北制药看到希望的是国家相关部门自今年三月份以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规范VC制造业,包括提高准入门槛、限制产能等。“从政策倾向来看,维生素C行业整合在即,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也将带来维生素C价格的提升。东北制药能否东山再起还得看VC。”杨莹称。

  两次融资均碰壁

  VC市场的低迷不光影响到了业绩,东北制药两次投资VC建造项目的融资亦因此而夭折。2010年3月,东北制拟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发行1.5亿股,募资29.58亿元。其中,计划投入18.7亿元建设VC建设工程。当时,公司预计项目建成后正常年销售收入13.38亿元,年利润总额5.28亿元。受2010年下半年开始VC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今年三月份东北制药撤回了申请。

  时隔三个月不到,东北制药于6月3日再次启动融资方案。此次融资方式改为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4.3亿元,募资总额较前一方案减少约5亿元,其中VC原料药异地改造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18.1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七成以上。在9月1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融资方案遭到否决。令人诧异的是,在这次会议上东北制药控股股东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第二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均以“二级市场低迷,对本次价格修改应慎重”为由选择了投弃权票。

  实习记者 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