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财长会"吵"出共识:希腊债券"减记5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盟首脑峰会前先期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各国同意向希腊发放总额达80亿欧元的第六笔援助贷款,并就希腊债券“至少减记50%”达成原则性共识,相关方案已提交各国领导人讨论,50%的减记幅度将成为欧元区国家与银行业谈判的基础。

  在希腊政府通过新的财政紧缩政策之后,欧元区财长会议21日通过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的评估报告,同意向希腊发放第六笔80亿欧元贷款,其中58亿由欧元区国家负担,其余22亿来自IMF。一旦IMF批准后,贷款将在11月初的前两周发放。

  在关键性的减记幅度问题上,欧元区财长将要求希腊债券的私人持有者(欧洲主要商业银行)被迫接受“50%到60%”的减记幅度,以便在2020年以前使希腊债务占GDP的比率下降到110%的水平。

  根据欧盟金融监管局的相关规定,欧洲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到9%,银行业将需要1000亿欧元用于充实资本金。欧元区财长会议表示,金融机构必须首先从市场筹集资金,然后才能考虑向各国政府寻求救助,万不得已才能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

  尽管欧元区财长会议传出部分“利好”消息,但连续2天的艰难磋商,却让财长们抓狂。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财长对会议草案的部分文本表述不满意,财长会议一直拖到星期六晚上,英国财长奥斯本错过了从布鲁塞尔飞回曼彻斯特的航班。一名财长也抱怨道:“财长会议几乎变成了学术论坛,毫无目标的演练。”

  尽管议而不决,但财长会议的火药味却丝毫没有降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会议上反复强调,早在18个月前,他就提出让希腊债券“有序重组”,付出的代价是如今的三分之一。一名外交官毫不掩饰他对朔伊布勒“未卜先知”的不屑,对英国《电讯报》说:“朔伊布勒根本不懂言辞收敛,他的傲慢和凌驾于人的姿态,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法国新任财政部长巴洛因试图反驳朔伊布勒的观点,称IMF的重组药方对法国银行的打击最大。他的前任、IMF总裁拉加德举起手中的报告,直指巴洛因:“让他闭嘴!”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记者崇大海张正富)欧盟与欧元区领导人2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会议将力图弥合各方在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上的分歧,争取就稳定欧洲银行业、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等问题达成共识。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抵达会场时说:“我们要为周三(26日)的峰会准备相关决定……我们将讨论未来欧元集团在经济与财政问题上如何协调,修改条约也不应该成为一个禁忌。”

  由于德国和法国在如何利用EFSF来解决欧债危机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此次峰会前景扑朔迷离,预计难以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