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奇景再现 多家公司靠财政补贴扮靓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宝馨科技周五发布公告称,公司在9、10月份先后三次收到技术改造补贴、科技引导资金补贴总计2895.4万元。正如宝馨科技公告,预计上述补贴资金对公司2011年损益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2011年度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因为宝馨科技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526.98万元。

  10月份以来,多家公司公告收到各类财政补贴,少则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例如,江淮汽车周五公告称,公司收到合肥市财政局补贴款4877万元,其中自主创新奖励3502万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1375万元。而日科化学10月18日公告称,获得政府拨付的项目专项资金368万元。

  同时,上市公司收到的财政补贴名目繁多。除了上述的技术改造补贴、自主创新补贴外,还有科技研发奖励、上市成功奖励等各类补贴。如中航电测10月10日公告称,收到科技研发奖励资金共计523.6875万元。顺荣股份10月11日公告称,收到补贴资金393.8万元,理由是对于上市成功的企业,省及当地财政分别给予上市费用10%的补贴。

  此外,还有很多专项补贴也使上市公司获益匪浅。如,九龙电力10月15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收到2011年7、8月外购煤补贴资金763万元。龙源技术10月11日称,公司等离子体煤粉燃烧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2177万元资金支持。齐星铁塔10月10日公告称,获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以及10万吨铁塔项目建设扶持奖励资金864万元。

  虽然上述各类数量及名目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些补贴资金都将被确认为营业外收入,并计入当期损益,因而对其业绩将产生不同程度的积极影响。例如齐星铁塔补贴资金为914万元,是其中期净利润的一半。九龙电力补贴资金763万元,是其中期净利润的52.66%。宝馨科技补贴资金2895.4万元,是其中期净利润的1.14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些公司靠财政补贴过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输血式的补贴使其自身创造利润的能力逐渐下降,对上市公司有害无益。当然,这其中有地方政府自己的利益所在,包括税收、就业等,因此就会有各种名目对上市公司进行补贴。某种程度上,补贴已成为A股市场一道奇特的“景观”。

  从过去历年的经验来看,年末是地方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集中时段,目前收到各类补贴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显著增多。特别是,靠补贴扮靓业绩以规避暂停上市或退市的风险,成为某些业绩不佳上市公司的生存法则,而其中以ST类公司最多,未来需要注意这些公司的风险。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