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评论:准备好迎接欧元的“死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金融时报》刊登题为《准备好迎接欧元的“死亡”》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已经到了该准备好迎接“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欧元非常可能无法以现在的这种形式在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存活”下来。之所以这样说,不是因为我在预测欧洲领导人无法就债务危机解决达成一致。事实上,我认为,他们将会达成一个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我所担心的事情并非是不能达成一致,而是达成一致后的一系列结果。在欧洲峰会所达成的一致被公布之前,我写了这篇评论。在我看来,直至本周三之前,我们可能无法知晓欧洲领导人们最后的结论。目前,很多人都在预测,欧洲领导人们会推出一种杠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随之而来的可能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文件。

  鉴于次级贷款似乎再次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欧洲政治家们也开始越来越看好杠杆化欧洲金融稳定援助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zation Facility,EFSF)。要知道,杠杆化具有不同种类的经济功能。不过,对于欧洲市场目前的实际状况而言,杠杆只能起到掩盖资金短缺真相的作用而已。欧洲领导人的想法是,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转化成为主权债券的单线保险提供商(monoline insurer)。泡沫期间,在为不良信贷产品承保的问题上,那些单线角色所发挥的作用是以积极和正面为主的。然而,在日益严重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面前,它们所能起到的作用就只能用“微乎其微”来形容了!

  从技术方面来看,欧洲金融稳定援助基金作为“单线保险提供商”,将会为政府债券提供经过双方共同协定百分比的“第一亏损层担保”(first-loss tranche insurance)。也许,最开始,这种担保看起来比较整齐且叫人安心。但是,不久后,担保的接收方就会意识到他们的主权债券已经变成一种难以估价的结构性产品。造成难估价的因素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法国或将失去自己的“AAA”主权债务评级,存在不可预料的可能性。一旦如此,欧洲金融稳定援助基金将会自动失去自己的“AAA”评级。然后,该基金的收益率就会上涨,担保的价值就会出现极大程度地削减。最后,金融建筑就会轰然垮塌。

  同时,杠杆化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欧元区那些拥有“AAA”评级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如果担保的接收方被迫进行相对小规模的减扣,比如说20%,欧洲金融稳定援助基金和它的担保人也会遭受重创。

  实际上,之所以无法在技术上迅速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那就是政治。毫无疑问,那些拥有“AAA”评级的国家愿意帮助维护整个欧元体系的稳定和完整,但是都有自己的前提条件。现在,我们暂且不讨论这些前提条件。如果德国继续反对上调自己的负债以及通过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共同债券而实现的债务货币化,这场备受全球关注的主权债务危机将会以欧元区的解散而告终。显然,现在不存在那种既可以让欧元区外围成员国能维持私有和公共债务健康状态又可以同时调整经济形态的两全其美的方法。

  当然,对于德国自身来说,每一条“红色警戒线”都有其非常正当的理由。但是,对于欧元区来说,德国那一大堆的“红色警戒线”就变成了不利因素。谁都知道,在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中,欧洲各国之间所存在的政治分歧越来越严重。

  本评论作者沃尔夫冈明肖(Wolfgang Münchau),是《金融时报》的资深作家。(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