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亚新律师:金山毒霸“会员收费”也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使用七天、扣费四年”,在央视等媒体曝光了金山毒霸涉嫌存在“未尽告知义务”、“暗中手机扣费”等欺诈行为后,金山毒霸日前发布声明,称将启动阳光行动,将提醒用户如果不需要使用金山会员服务,可以直接退订。对此,北京金洋律师事务所刘亚新律师认为,金山毒霸将老用户全部转为收费会员的行为,本身就属于违法,金山会员制度与之前的服务协议条款毫无关系,所谓会员服务只是金山毒霸继续收费的幌子,金山方面的这种所谓“善后”的举措,依旧涉嫌违法,实属错上加错。

  据了解,去年11月金山毒霸宣布永久免费,但是众多此前金山毒霸用户却不知道已经被升级为“付费会员”,并不在免费范畴。从今年8月以来,不断有用户投诉金山毒霸恶意扣费的现象,但直到10月中下旬,央视等媒体集体曝光宣布免费金山毒霸“暗中扣费”的行为之后,金山毒霸才宣布开启“阳光行动”,并辩称“误解缘于部分用户并未知晓其免费政策。”

  对此,刘亚新律师表示,金山会员服务与之前收费服务协议在法律和现实中都没有任何关系,金山免费之后,之前的收费用户应该全部免费。可以说,金山会员只是收费的幌子,假借会员之名,金山毒霸的目的就是继续收费;而金山所谓的会员服务,应该只能算是其新推出的服务产品业务,必须独立推广。

  刘亚新律师解释,作为服务协议的甲方,金山毒霸宣布免费政策之后,原会员用户服务内容和条款,由于发生重大变更,协议已经失效,因此,无论是付费用户还是免费用户,均需要重新签订新的服务协议;在未与用户进行条款确认的前提下,顺延、升级服务条款,均属无效协议。

  刘亚新律师认为,“会员退订才停止收费”一说仍属违法。金山网络公司对于向用户“暗中扣费”所进行的善后处理方式是,向每一位付费用户进行短信通知,并由用户选择是否退订该服务。这做法依旧是建立在一份并不成立且未由用户确认、生效的服务协议基础上的。因此,所谓要求“退订”才停止收费的做法,依旧属于违法行为。

  同时,刘亚新律师称,如果说之前金山毒霸的“暗中扣费”还是属于管理疏忽、双方对服务条款存在误解的话,那么今天金山网络的做法就属于故意行为。在明知道收费违规、服务协议并不成立,且向用户扣费一年的前提下,依旧延续非法的服务协议,绑架用户继续付费,错上加错。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刘亚新律师建议,目前金山毒霸唯一正确的方法,必须立即停止向所有用户的收费行为,并对此前一年的扣费向全体用户进行退还;然后,重新与用户签订新免费或付费的服务协议,规范服务内容,并向用户进行道歉并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