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江股份:税赋超茅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贵州省相关部门的最新通知估算,盘江股份未来的税费负担将超过贵州茅台(600519.SH)。鉴于煤炭行业的强势,这些负担将转嫁给下游。从公平角度考虑,资源类企业的税赋不应超过高档白酒等奢侈品行业。

  发布公告的当天,盘江股份的股价即告跌停。由于市场担心其它煤炭企业也可能受到类似的政策影响,人心惶惶,连申万采掘业指数也下跌了4.33%,而上证指数当天是上涨了0.16%。

  对这则公告,有分析师认为,贵州此举意在限制煤炭出省和增加煤炭对地方财税收入贡献,“目前国内其他产煤省尚未从价计征价格调节基金,若其他省份效仿贵州,则全行业煤企的成本将显著增加。贵州此举似乎可为资源税从价改革"热身"和尝试,在石油天然气改革推出后,煤炭的资源税改革已是时间问题。”

  盘江股份预计按照这一规定,公司四季度将负担煤炭价格调节基金1.35亿元。为了估算它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其半年报相关数据——2011年上半年,盘江股份“营业税金及附加——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为4541万元。在这种情况下,盘江股份的税赋低于贵州茅台。

  然而,盘江股份上半年4541万元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数似乎过于低了。盘江股份从今年1月起开始缴纳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根据公司公告,征收标准为:原煤(含洗混煤)每吨30元,洗精煤(含无烟块煤)每吨50元,焦煤每吨70元。上半年,盘江股份共销售商品煤459万吨,即使是按每吨30元计算,应缴纳的价格调节基金也高达1.38亿元。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上半年只对盘江股份的“商品煤外销量”(出省销量)征收了价格调节基金。而根据最新的公告,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将不仅针对出省销售,只不过,出省销售的标准更高罢了。

  如果按1.38亿元的价格调节基金来估算,则盘江股份上半年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将达到2.33亿元,为公司毛利的15%,已经高于贵州茅台。征收标准提高后,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到21%以上。

  10月14日,盘江股份又发布了一则“调整部分产品价格”的公告,预计调价后将增加四季度收入1.4亿元,这一金额略高于预计将缴纳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数。显然,这是公司试图将税赋转嫁给下游。

  与煤炭行业相比,高档白酒行业这样的奢侈品行业能够更轻易地将税赋转嫁给消费者。这从贵州茅台比盘江股份还要高出一倍多的毛利率就可见一斑。

  问题是,这公平么?毕竟,煤炭价格的提升将更多地影响平民百姓的生活,而白酒价格的提升只影响少数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约谈了贵州茅台等5大酒企,要求它们不再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