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危机未来走向分析:债务重组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欧债危机继续困扰国际资本市场并有深化之势。10月3日,欧元/美元汇率大幅下降至1.3176,为近10个月以来的新低,希腊债务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而危机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扩散的风险却正在逐渐增大。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已经传导至银行层面,银行面临流动性枯竭。今年8月份开始欧央行不顾德国阻力重启债券购买计划,在10月6日的欧央行议息会议上,欧元区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实施两个再融资计划(LTROs),分别是10月份启动的12个月再融资操作和12月份启动的13个月再融资操作;欧央行还决定2011年11月开始启动400亿欧元的抵押债券购买计划。但是从长期来看,欧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并不能够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只能缓冲欧债危机对银行层面的冲击。

  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其自身及其他成员国都是不利之举,相信欧元区各国不会贸然行事,但是我们认为希腊债务重组是不可避免的,主要是由于其依靠自身经济增长无法偿还债务。

  我们预计希腊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导致难以达到援助条件的违约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宣布违约,另一种是宣布延期偿还到期债券,让私人部门承担部分损失。我们认为希腊以这种方式违约的可能性存在,预计发生的概率为20%,触发时间点为今年12月份。预计欧盟救助能力有限希腊不得不选择违约发生的概率为30%,触发希腊债务违约的时间点为2011年一季度。欧元区内部及国际机构达成一致要求希腊进行有序违约的概率为50%,触发时间点在2012年第二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