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海洋农业科研成果助力我国“蓝色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日前从中科院获悉,长期以来,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积极开展高效海水健康养殖体系、海洋养殖新品种培育、近海养殖病害防控等海洋农业科技研究,为我国“蓝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据了解,我国海水养殖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二,产业发展基本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而中科院在我国海水养殖产业发展研究领域中一直处于引领地位,以海带、对虾、扇贝的苗种繁育与品种研发为先导,引领了几次海水养殖浪潮的兴起,对我国海水养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表示,我国海水养殖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良种覆盖率低、病害发生频繁、质量安全等制约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海洋所瞄准国家“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技发展战略和国际海洋科学发展前沿,开展综合交叉研究和系统集成,在近海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生态系统安全、产业化示范等领域取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与创新产品。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张国范介绍,经过10多年的攻关,研究所在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培育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研发的“大连1号”杂交鲍、“中科红”扇贝、“981”龙须菜、“科海1号”凡纳滨对虾等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并获得新品种证书,填补了我国海水养殖生物新品种长期以来的空白。

  此外,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超群介绍,该所研发出热带海参的人工繁育与增养殖技术,对恢复热带名贵海参资源和开拓热带海参人工养殖新产业、保护和恢复热带特色的珊瑚礁海洋生态系统功能均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