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方便熟食品保质期标准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便熟食不仅方便、快捷,价格方面也可以接受。然而火车上的动车盒饭保质期竟达半年之久,让我们不禁产生怀疑。目前,不同企业生产的方便熟食品保质期各有不同,有的是3个月,有的是6个月,有的长达18个月,如此混乱的保质期可能危害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很多方便熟食品生产商声称,方便熟食品的生产是按照国家标准来定的,里面不含任何防腐剂,方便熟食品的保质期涉及到商家的商业机密。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出台一项专门规定方便熟食品保质期的标准,面对鱼龙混杂的方便熟食品市场,我国应加快步伐,及早制定出方便熟食品国家标准。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从消费者生命健康角度讲,厂家自定的方便熟食品保质期应该由国家标准为主。目前我国缺乏方便熟食品的国家标准,对于类似动车盒饭这类方便熟食品保质期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才致使各企业依据自身情况和销售预期随意规定保质期。

  决定方便熟食品保质期长短的关键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方便熟食品生产企业保质技术的高低,保质技术水平较高的熟食品,保质期自然会长一些;另一个是方便熟食品生产企业有没有添加防腐剂,防腐剂添加量大的保质期便会长一些。不管哪种原因导致食品保质期延长,都将会危害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我国应尽快规范方便熟食品企业生产,改变当前的混乱局面。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熟食食品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人们对食品保质期规范意识越来越重视,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方便熟食品保质期的国家标准。应严格监控方便熟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各项环节,使方便熟食品制造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促进方便熟食品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