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骤显压力 风险资产属性主导跌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和黄金兼并避险保值属性,危机时期俨然变为资金追逐的港湾,在不同的宏观环境下,二者市场走势或许同步,或许背离。

  2008年底金融危机,美元的需求急剧上升,美元走强。黄金与美元走势严格负相关,呈现弱势下跌之势。

  2010年美元的上涨为第二轮货币政策的结果,结算密集期刺激美元需求和金市资金兑现弥补其他市场亏损头寸保证金,短期内弱化了黄金的保值属性。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强烈,资产价格再膨胀,助推黄金价格。黄金和美元走势先背离再同步。

  前期9月份FED的“扭转操作”,政策更多地表现为避险属性,美元价格坚挺遮盖了黄金的光芒,政策效果上对黄金的影响,故保持与美元严格负相关走势。

  铜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应用领域广阔,其价格的涨跌提前反应全球经济预期。2008年以来,铜作为保值资产,价格表现与黄金正相关。但随着欧债问题的愈演愈烈,黄金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元也失去了原有的光泽,集中释放了前期动能。黄金兼并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双重属性,但近期走势与风险资产同向。

  综上对黄金和美元、黄金和铜相关性的分析,黄金在当今宏观背景下,主要呈现风险资产特征,中期看跌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