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有标准到“无标准” 苏泊尔向国家反应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著名炊具品牌苏泊尔被哈尔滨市工商局曝光产品不合格,全国媒体蜂拥而上,公众也给予高度关注。苏泊尔也通过声明已在重申:其不锈钢产品依据1992年颁布的不锈钢器皿标准,通过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沈阳)的权威检测,各项指标包括使用性能指标均合格,这就证明了苏泊尔产品的安全卫生。目前苏泊尔也正在通过行业组织向国家主管部门反应问题期待合理解释。一面是被判不合格,一面是企业委屈,究竟孰是孰非?

  标准之争引发的焦点是锰含量问题,根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的观点,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沈阳)检测不锈钢炊具卫生安全理化指标时,锰不析出,所以含锰与否一般不影响不锈钢炊具的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张东立也坦言,目前市场上的确有不少不锈钢炊具在使用201(含锰)型号的材质。

  另一个蹊跷的问题是,根据1988年标准规定不锈钢炊具应选用“奥氏体不锈钢1Cr18Ni9Ti、0Cr19Ni9、1Cr18Ni9”三种材质,在1992年的行业标准中,其中二种牌号已在1992年新颁布的不锈钢行业标准中已被取缔,另外一种也在2007年颁布的不锈钢相关材料标准中被更改牌号,换句话说:中国八十年代最常用三种不锈钢材料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用不存在的材质检测标准来检测今天的不锈钢的材质,难怪企业叫屈,消费者糊涂,媒体质疑了。

  随着不锈钢材质的发展,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及时修订相应标准,扩大了应用材料的范围。如美国炊具制造协会标准、国际ISO的餐具标准等都进行及时的修订。近年来,国内企业也普遍使用这些国际上已普及的新材质。

  卫生部于2010年10月22日公示的“卫生部监督局关于公开征求《不锈钢食具容器》等3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以及随该函公示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征求意见稿)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其中确有相关表述:考虑到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改变,不锈钢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今后还会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为了避免与不锈钢板材的牌号相关的争议,修订后的新标准取消对不锈钢型号的有关规定,不再具体列明不锈钢的牌号,而是仅仅规定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不锈钢。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新的符合行业发展现状的新标准。所以,不是企业涉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而是用新材质代替旧材质,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