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浙商”归巢趋热 吴晓波:带回什么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 从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刘光华回国卖红酒,到西班牙王国中国温州同乡总会主席潘勇组团归国找项目,海外“浙商”归巢日渐趋“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在10月24日于杭州举行的2011年“全球创业与转型升级”论坛上表示,关键看他们带回来什么。

  “海外浙商有资本和品牌的优势,这是他们的强项。对于浙江来说,更看重他们回来投资的方向,是继续在房地产和虚拟经济上做文章,还是转型升级往高新产业去投入。”吴晓波认为,海外浙商把自身的竞争力放在哪里,这个选择非常关键。

  日前,浙江温州、广东东莞等地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出现了部分企业老板“走路”,甚至是跳楼的情况,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那么,中小企业又该如何通过自身转型走出困局?

  吴晓波开出了药方:中小企业要往上下游寻找创造力,而不是停留在制造业。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也指出,创新是向价值链高端移动的手段。

  然而,高新产业常常伴随着高投入,对于资本薄弱的中小企业,是否只有这一条道路呢?

  “把创新等同于高新产业,这是一个误区。其实,高新产业可以创造价值,传统产业也可以创造价值。”王一江表示,美国过去四十年的经验已经印证了这个观点。“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海外“浙商”的归巢“热”,也许能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提供一些启迪。

  相对于温州部分企业家热衷房地产和虚拟经济,荒废主业最后陷入高利贷危机的状况,西班牙王国中国温州同乡总会主席潘勇的投资主张,就具有借鉴价值。“不投房地产,不投虚拟经济,只做实业。这次回国我要认真研究,找一个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