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股一阳遮三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交易所B股市场继续萎靡不振,几乎是拷贝了A股的走势,仅是在震幅上B指略微小于沪深主板指数。沪深两市B指虽然形态向下,但是比两市A指稍稍平稳一些。本周一股市在受到外围市场上扬的鼓动下,再次出现小幅反弹,全天股指基本上一路上扬,阳线实体覆盖了前三日的阴线。预计短期B股跟随A股同涨同跌的现象仍将延续。

  进入10月以来,德国、法国表露出解决欧债问题的决心,并承诺将对欧洲银行业采取“全面且持续性”解决方案,市场避险情绪发生转向,明显改善。股票市场的资金净流出情况在逐步缓解,新兴市场股市资金面逐步改善。短期内避险情绪的回落利好于B股市场,推动了B股的反弹。目前,我们需要关注11月3日的

  G20峰会的结果,如果会议推出了令市场满意或符合预期的缓解希腊问题或欧元区银行业问题的方案,那么避险情绪将继续回落,股市有持续反弹的机会;如若会议结果令市场大失所望,将使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回升。

  除了欧洲之外,全球另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前景也日趋黯淡。美联储上周公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当前大部分地区经济仅仅略为增长,金融和房地产行业表现疲弱,就业市场并无明显改善,许多企业正在下调增长前景。褐皮书公布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恐陷入衰退的担忧情绪进一步加重。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0.3%,与预期持平,核心CPI仅增长0.1%,为6个月来最低,显示美国通胀率得到控制,美联储仍有量化宽松的空间。

  整体看四季度,由于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务到期量将明显下降,再融资压力的缓和或将使得欧债危机不会在四季度全面爆发,避险情绪将维持在温和的水平,B股受外围环境拖累的可能性不大。

  国内方面,虽然融资融券拟扩大规模,但是资本市场的扩容压力依然有增无减,新股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预示IPO审核节奏或将加快,由此看来,国内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的趋势难改。中国水电上市一度受到短线投机资金炒作,致使两市大盘的存量资金被分流,本来存在的一个短线技术性反抽提前夭折,显现股票市场增量资金尚未形成,股票市场所需有效资金供给依然匮乏。

  全球经济的衰退及欧债危机已使得全球估值中枢下移,而高通胀又使得紧缩货币政策持续,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又致使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和资金供求关系进一步失衡,这都加大了近期B股市场估值中枢的下移速度。同时,股市的不断扩容更加剧了这种估值下移步伐,成为国内股市“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

  近期尽管消息面未出现明显的利空,但中国水电上市打乱了市场运行节奏,B股反弹的步伐戛然而止,并在A股大幅下挫的带动下,股指接连创出新低,弱势格局再度彰显。我们认为,目前单边杀跌已经接近尾声,但因支撑市场持续上涨的动力仍未出现,预计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态势,中长期市场能否出现真正的转机,仍需关注政策动向以及外围市场的走势。

  从技术走势上看,上周B指连续阴跌,短线技术形态呈现恶化之势。沪市B指将重点关注前期低点230.35点关口的争夺,预计此线一带有弱支撑,关键要看能否量价配合。鉴于反弹多在盘中完成,操作难度也增大,投资者可继续以控制仓位为主,不宜盲目追高和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