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小众走向大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周文林)企业社会责任(CSR)作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指标,如今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重视。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是全面反映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行动及理念的一面镜子。近期多家国际及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发布了系统、深入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再次将公众目光聚焦到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上来。

  东芝公司近日在华发布了中文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东芝从2005年起至今,已连续七年发行了中文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成为跨国企业中在华发布企业责任报告最连贯和时间跨度最长的企业。

  从东芝此次发布的报告看,其内容表现出较强的战略连贯性。在上一年报告的基础上,此次报告围绕组织治理、人权、劳工实践、环境、公平经营、顾客、社区参与和发展七大核心主题,总结了过去一年CSR的具体工作,并制订了下一年的新目标。由于3月份日本发生了特大地震和其引发的海啸,东芝以特别报告的方式,介绍了其在大地震的应对和救灾情况。而在这次发布的中文版报告中,东芝显著增加了在华开展社会贡献活动和环保工作的内容。

  由于环境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焦点问题之一,因此东芝此次的责任报告中专门制订了环境管理方针和《环境展望2050》等中长期规划。为实现目标规划,东芝方面表示,将以“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技术”和“绿色管理”为基本理念,从“防止地球变暖”“对资源有效利用”“对化学物质的管理”三个方面入手,针对所有产品和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开展降低环境负荷的工作。

  东芝在华持续性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从一个侧面显示了近年来跨国企业在华经营、发展日渐融入本地市场的步伐。相关资料显示,随着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日渐提升,近年来包括英特尔、通用汽车等都在华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些报告中,涉及在中国的内容显著增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国内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从小众走向大众,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仅仅最近1个月时间以来,中国黄金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医药集团等先后向公众发布了企业责任报告书。这些报告有的是企业首次发布,有的是行业内首次发布。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解读、分析跨国企业及国内企业发布的责任报告,不仅可以了解企业本身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持续进步,也有助于在我国进一步形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环境和氛围。东芝等知名跨国企业得益于先发优势,在制订企业责任的战略、制度连续性、关注重点等方面更富经验,值得国内许多在这方面刚刚起步的企业借鉴和学习。不过借鉴不是照抄,国内企业应注重结合自身的特点来制订切实可行的社会责任目标。

  从全球范围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必然趋势。联合国在1999年提出了全球契约概念,号召企业的经济活动兼顾社会公益,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这一计划得到了各国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的6000多个企业参与其中。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当今全球企业的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