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支持新媒体参与资本市场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4日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新媒体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加强新媒体与监管机构、市场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把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与改进监管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刘新华在“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新媒体建立和形成的时间短,但发展非常迅速。作为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和高度社会化的公众投资场所,资本市场与新媒体之间的关联度日益密切,交互影响,不断加深,新媒体在资本市场的信息传播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一是新媒体的开放性、及时性、共享性的特点契合了资本市场透明度建设的内在要求;二是新媒体搭建了市场参与者和相关部门互动沟通的平台;三是新媒体在加强舆论监督、推动稽查执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网络等渠道反映的关于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为监管部门的介入、查证和立案、处罚提供了重要线索,对遏制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制约;四是新媒体为证券期货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

  刘新华表示,新媒体尚处在起步阶段,在促进证券市场信息快速传播的同时,派生出的网络证券诈骗、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荐股等问题也在逐渐凸显。新媒体在改变现有传播格局和舆论形成机制的同时,也对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新媒体和投资者等市场各方参与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一是需要处理好信息的快速传播和保证信息真实性关系;二是需要处理好信息的海量传播以及理性决策的关系;三是需要处理好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和防止信息误导的关系;四是需要新媒体处理好在加强社会责任和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之间的关系。

  刘新华表示,资本市场是以信息为支撑,并对信息高度敏感的市场,也是高度依赖信息披露的市场,客观真实的信息是市场交易形成和稳定发展的生命线。新媒体在重构舆论传播格局,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强化社会责任建设,严格采编管理,认真核实信息来源,鼓励用户文明上网,守法自律,严防虚假不实信息干扰市场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