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女老总闯关IPO 发审委相信眼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条女老总挥泪闯关IPO并成功过会的微博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对于某些企业而言,只要跻身于资本市场,就意味着能够获取巨大的利益。为了达到发行新股的目的,有的发行人不惜包装造假,有的不择手段,有的另辟蹊径,或许挥泪闯关即是其中之一。

  发行人成功闯关IPO,应该靠的是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的内控机制,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成长性,另外还有募集资金的必要性与使用上的合理性,绝对不应该靠眼泪等非正常方式。退一步讲,如果发行人自身没有瑕疵,还需要老总亲自上阵以眼泪博同情吗?相反,如果真有女老总挥泪的行为,其实从侧面说明这家企业并非“无懈可击”。只不过,其眼泪最终发挥出了巨大的“威力”而已。

  一旦眼泪变成了闯关IPO的“利器”,笔者想问的是,在企业上市的条条框框中,是女老总的眼泪“游戏”了规则?还是发审委委员“游戏”了规则?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然而,游戏规则面前本应人人平等,这是市场“三公”原则的要义。

  如果该发行人上市成功,显然女老总以最廉价的泪水换取了最大的利益,其投入与产出的收益比之高毋庸置疑。但这样的企业上市之后,其带给市场与投资者的 “性价比”恐怕要大打折扣了。

  新股发审机制广受诟病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某些被质疑甚至是被实名举报的发行人能冠冕堂皇地过会与挂牌,确实匪夷所思。今年7月份,被媒体质疑存在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无证销售产品、被取消参加政府采购资格等问题的和佳医疗,居然能够在被取消审核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重新上会并过会,这样的事例就发生在投资者的眼皮底下,其中的“关键”竟然是两名发审委委员“因事请假”。

  新股IPO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当年的王小石“不幸”成为利益链中的落马者,但“王小石案”至少曝光了新股IPO黑幕的冰山一角。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众多新股次新股业绩快速“变脸潮”的出现,无论如何都不能解读为“偶然现象”与“突发事件”。个中保荐机构应该担责无可非议,但作为相关的发审委委员同样难辞其咎。在当前的发审机制中,发审委委员权力与责任严重不对等的格局必须打破,建立事后责任追究机制与惩处机制才是正道。否则,即使所有发审委委员都签订了所谓的 “承诺函”,也不会有多大的实际意义,而类似挥泪闯关的现象同样会成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