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现代“现代速度”背后的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现代正在加速品牌镀金,并迫切地向业界展示初步取得的成果。然而,在业内看来,一个强势品牌的打造除了要有很高的综合实力外,对服务品质、产品结构等“软性”标准要求更高。而这一切,北京现代的品牌梦想仍任重道远。

  10月18日,北京现代在第三工厂总装车间隆重举行主题为“新想·事成·新征程”的成立九周年庆典暨第三工厂主体工程(厂房)竣工典礼。活动上,北汽集团、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北京现代“倍增”的战略目标。同时,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还欣喜地宣布,9月份第八代索纳塔的销量首次突破了1万辆……

  产品结构要升级

  “很多汽车巨头的品牌往往需要百年的积淀。第八代索纳塔的热销是大幅降价下实现的。”上述专家称,“现代速度”固然要肯定,但品牌提升不同于扩大产能抢市场,很容易欲速不达。“切忌急于求成,北京现代应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进。”该专家建议。

  北京现代显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徐和谊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北京现代“两个倍增”战略目标中的第二个,就是到2015年,中高级产品比例由现在的26%倍增至50%以上。

  我们知道,一度让业界惊叹的“现代速度”是由“伊悦”组合的火爆热销拉开序幕的,大多数消费者认识北京现代也是从这两款车型开始的。但是,中低端车型占领市场可以,提升品牌却要靠更高端的车型。直至2009年,北京现代中高端车型的比重仍仅为18%,且领翔等连续几款车型不叫座。

  在ix35、第八代索纳塔等车型推出后,情况出现了改观。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介绍,眼下北京现代中高端车型所占比例已经上升到36%,到2017年这一数字的预期是50%。显然,北京现代在极力提升中高端车型所占比重。

  不过,大幅降价才能拉动销量这一韩系车销售上的“痼疾”眼下仍存在。无论ix35还是第八代索纳塔,终端市场上均是降声不断。记者走访车市发现,第八代索纳塔月销破万辆的背后,是降价幅度超3万元。

  一位市场人士称,“若要良性发展,提升品牌形象,必须首先解决靠大幅降价才能刺激销量增长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中,多位市场专家与该人士持相同看法,认为北京现代产品升级之前必须要先稳定价格体系。

  服务品质要提升

  中高端车型的比重不断加大,为北京现代的品牌提升奠定了基础。但是,光有产品是不够的,企业基因的重新打造还包含很多方面,而客户满意度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而相关调查显示,北京现代在客户满意度上与大众、丰田、通用等企业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现代汽车发布的“愿景2020”中指出,要达到的目标是和丰田、大众并列世界前三。这要求现代汽车必须要高度关注市场,高度关注消费者,高度关注技术,高度关注客户满意度。北京现代提升品牌,更要首先在服务等“软实力”方面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半年来,从北京现代的经销商处也可以看到一些改变,但可能因为时间原因,消费者方面的反馈并不多。徐和谊在阐述北京现代的战略调整时讲道,“未来6年,我们将主要专注于品牌提升和客户满意度的提升”。那么,且再多一些耐心,无论产品还是服务,我们希望能尽快看到北京现代的精彩蜕变。商报记者 王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