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融信托6亿元增资 净资本压力“缓口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净资本缺口一度达16亿元,此次增资后离上半年的目标还差10亿元

  经纬纺机10月20日公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增加高达341.06%。

  一方面是中融信托扮靓经纬纺机的报表,一方面是中融信托融资需求,受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影响,中融国际信托净资本缺口一度高达16亿元,此次部分股权增资虽已获监管层批准,但是离上半年的目标还差10亿元。

  净利润的“头号功臣”

  虽然今年三季报经纬纺机未披露翔实的内容,但是自从去年三季度中融国际信托并表之后,中融国际信托一直是经纬纺机净利增长的头号功臣。中信建投测算,中融信托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分别约为2. 75亿元,2.83亿元和3.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创下单季利润新高

  经纬纺机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收入为53.07亿元,营业利润为8.61亿元,中融信托利息及手续费收入为14.87亿元,营业利润为7.37亿元,中融信托营业利润占比高达85.6%。

  10亿净资本缺口待填

  虽然有中融国际信托扮靓报表,但是中融国际信托作为行业内小马拉大车的典型公司,受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影响,中融国际信托的融资冲动强烈。

  经纬纺机年初公告表示,中融国际信托的资金缺口高达16亿元。

  随之在今年4月22日,经纬纺机联合经纬纺机股东中植集团、新星房地产按原持股比例同比例认购中融信托本次增资,哈投集团不参与认购本次增资。本次增资总金额为16亿元,即经纬纺机、中植集团、新星房地产分别对中融信托增资7.64亿元、6.73亿元和1.63亿元。以8元/注册资本为中融信托增加注册资本2亿元。

  按照中融国际信托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的说法,中融国际信托意识到房地产行业所积聚的风险,目前已经主动暂停了此类业务。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中融国际信托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业务一直是业内的标杆,不过其今年下半年主动放缓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这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有关,另一个方面还因为房地产信托占用了最高的净资本风险系数,由于净资本清算时间点的到来,步调放缓肯定也与中融信托净资本紧张有关。”

  事实证明,经纬纺机4月22日公布的对中融信托的增资计划还未完全成行,10月22日经纬纺机公告称,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部分股权转让及增资等相关事宜近日获得了中国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批复,批准在原股东大连新星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中融信托10768.8万元股权转让给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后,经纬纺机、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按原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出资60,000万元,对中融信托增加7,5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后,中融信托注册资本由140,000万元增至147,500万元。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融国际信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5亿元,同比增长134.38%;利润总额7.35亿元,同比增加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