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营业务乏力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惨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低迷使得“靠天吃饭”的券商日子也不好过。今日,光大证券、宏源证券、广发证券同时发布三季报。三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下滑幅度均超过三成,主因都是证券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不济。业内人士表示,券商业三季度业绩大降已成定局。

  业绩齐下滑

  光大证券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3.74亿元,同比减少56.42%;基本每股收益0.4元。广发证券三季报显示,201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5亿元,同比下降29.3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42.99%;基本每股收益0.61元。而第三季度公司净利为2.16亿元,同比大降80.24%。

  宏源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6584.76万,同比减少39.58%;基本每股收益0.0451元。

  而21日首家披露三季报的长江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3.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5.05%;基本每股收益0.14元。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第三季净利润下滑较大并陷入亏损,当季净亏8495万元。

  已发布三季报的东北证券,前三季营业收入9969.85万元,同比减少81.6%;净利润亏损1.07亿元,每股收益-0.17元。

  自营业务乏力

  券商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经纪业务大幅萎缩和佣金下降的双降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称,截至三季度末,大盘日均股基交易额1911亿元,较上年减少16%。前三季度,股票承销规模为4330亿元,同比减少21%。

  除经纪业务双降之外,部分率先出现亏损的券商也遭受了自营业务和发行放缓的影响。由于券商的经纪、自营和投行业务三驾马车具有相同的周期性,自营业务的亏损更是给券商雪上加霜。

  广发证券称,净利润减少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减少导致公司综合收益总额减少。宏源证券称,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投资收益下降46.76%,而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致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滑207.78%。东北证券称,2011年1-9月,国内证券市场行情震荡下行,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在自营方面,前三季公司投资收益1421.38万元,同比减少83.9%,主要是证券投资收益减少;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05亿元,同比减少203.83%,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浮亏所致。

  不过对于券商的业绩大幅下滑,研究机构普遍预计其四季度有望走出9月的低谷。招商证券报告指出,9月市场交易量创年内新低,日均股票成交1063亿元,环比下降34%,流通市值换手率和总市值换手率分别为12.62%、8.34%,已毗邻2008年水平。招商证券预期相关新业务政策将于四季度或明年逐步推进,而受益于政策利好预期的券商股有望成为市场反弹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