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踉跄前行 资金面决定A股反弹高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由于消息面利空利多交替出现,大盘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在各大指数接连创出新低之后,周一市场再度强势反弹。对于A股走势,我们认为周一反弹有望延续,理由如下:

  首先,11月欧债到期量有限,海外市场为A股营造反弹氛围。近期欧债危机方面暖风不断,欧盟80亿欧元贷款驰援希腊且一揽子救助计划即将出炉,建议关注本周三重要时点,欧盟将就稳定欧洲银行业、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等问题达成共识。由于11月份欧洲债务到期份额相对较小,短期欧美市场将维持稳定格局,海外市场利空减少将为A股企稳反弹营造氛围。

  其次,政策松动信号闪烁。继汇金增持后,三年央票利率出现下调显示融资规模有望放松。此外,经国务院批准,四城市自行发债试点获批,有助于地方政府缓解资金困难的局面。以上政策信号的出现让人浮想联翩,但值调控大方向难以改变。在房地产企业面临空前压力的时点,管理层坚持地产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言论无疑彰显了调控的决心,也意味着过去靠地产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将逐步转变,涉及的一系列相关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将随之下降,中国经济在新的增长点未出现之前将缓慢回落。在此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也难免涉及其中。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尽管近期国务院出台引导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体现了政策微调的信号,但激励措施有限仍难解中小企业之“渴”,相信管理层仍会有更加具体的激励措施出台。建议密切关注后续政策动向,包括汇金接下去的市场行为。

  再次,新股发行需市场支持,资金面决定反弹高度。继中国水电之后,陕煤股份、中交股份和新华人寿等大盘股仍需上市融资,融资额分别达到172亿元、200亿元和180亿元。如果指数一路下行,不仅大盘股发行困难,整个新股发行都将面临严峻挑战。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发行,基金等金融产品难以发售,市场缺乏新增资金,那么在现有存量资金支持下指数难现大级别反弹。

  目前,市场仍处于众多矛盾与忧虑当中,前期一些黑天鹅事件对市场的打击仍在投资者心头挥之不去,很多基金重仓股的快速下跌反映出市场的犹豫和不安。但从短期来看,汇金增持四大行给出了国家队护盘的政策底,技术上大盘再度跌穿2319点使空方消耗巨大,因此短线指数有望企稳。如果政策进一步明朗,那么大盘在二次筑底后有望逐步走强。当然走势可能在犹犹豫豫中振荡前行,以时间换空间为主。投资者需继续关注国内通胀发展趋势,关注政策动向,大盘未来的涨跌将与政策的力度相适应。

  盘面上,近期风险加速释放的板块反弹对稳定“军心”起到重要作用,且市场带量反弹说明有部分新增资金介入,反弹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可期。如后续资金面缺乏改善,仍维持反弹到压力位减仓的预判。操作上,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对持有的技术背离的股票进行T+0操作,但对于业绩预期下调的板块、个股仍要回避。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多关注结构性机会,如有政策扶持的板块和2011年业绩能够实现稳定增长的板块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