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人士:物价见顶 紧缩见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人士24日表示,年内物价运行的拐点已经得到确认,今年后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可控制在5%以下。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物价见顶为未来货币政策适时转向释放了空间。随着物价形势的好转,很大程度上影响资本市场运行态势的政策面预期正在走过底部。

  翘尾因素快速回落是物价走出拐点的首要原因。如果今年四季度CPI环比涨幅为零,仅翘尾因素就可以使11、12月CPI同比涨幅落至5%以下。同时,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为削弱新涨价因素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上、中旬,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环比回落趋势较明显。此外,在经济热度下行、需求减缓的背景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都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而通货膨胀警报的解除,无疑为未来政策适度宽松释放出空间,政策面紧张的局面正在过去。

  物价走出拐点的同时,货币供应指标可能正在走过底部。9月末M1同比增长8.9%,增速比2009年经济最低谷时相去不远。9月M2增速为13%,则创下2001年10月以来新低。此外,实体经济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普遍感受到流动性紧张的压力,高利贷问题带来的风险凸显。近期宏观调控在某些经济领域已经出现“定向宽松”的迹象。

  当然,当前经济运行未必支持调控政策基调马上转向。从物价方面,尽管未来几个月涨幅将有所回落,但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中长期因素仍未改变,如劳动力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因素等。未来不排除物价涨幅在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后,难以继续有效回落的状况。

  货币流动性方面,至少在四季度,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太可能发生改变。短期来看,货币增速明显上升或下降的空间也都不大。

  从货币调控工具上看,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处于21.5%的历史高位,再继续上调几无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必要,不排除适时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变动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更大,目前我国的“负利率”水平仍然较为明显,降息窗口的开启,需要等到物价有效回落和经济明显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