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寿险业务发展明显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寿险业务增长明显放缓,且少数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显著下降,退保率上升,寿险业的发展将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偿付能力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2011年前9个月寿险公司实现规模保费7779亿元,同比增长8.44%。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理财产品挤压保险销售、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投资收益走低、利率攀升致退保支出日益增加等影响下,寿险业保费增速拐点已现。

  投资的伤痕累累,直接触碰到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少数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显著下降的态势。陈文辉表示,“特别是过去偿付能力非常充足的一些大公司,最近也出现了比较快速下滑的势头。”

  中报显示,平安寿险和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分别下降至158.1%和164.2%,仅中国太保旗下产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维持在200%以上。

  为此,近期险企增资举动频频。今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先后批准了生命人寿13亿元、平安寿险40亿元、新华人寿50亿元的发债要求,加上上半年已经审批通过的大约150亿元的次级债,再考虑到目前不少中小险企偿付能力急需补充的现实,初步统计,今年险企的融资计划可能将触及600亿元的规模。

  针对上述状况,陈文辉透露,保监会准备研究建立更加完善的资本补充机制。

  二是引导和推进寿险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保障性强,期限长的产品;放松对传统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的费率监管控制。

  三是提升寿险业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适度放宽权益类投资的比例限制;将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管理;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

  四是通过改进监管保证确保保险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