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仁勋:移动互联终端将取代个人电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

  图形处理器与移动处理器厂商英伟达(NVIDIA)公司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个人消费者而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终端实际上已经取代了个人电脑。在移动计算时代,软件业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各个网络服务商。

  数据显示,英伟达目前占全球独立显卡市场约60%的份额,远超过AMD的40%。而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公司在使用ARM架构的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约70%的市场份额。

  中国证券报:请谈谈您对移动计算行业的看法。对于个人消费者而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终端是否已取代了个人电脑?

  黄仁勋:移动互联毫无疑问是我们现在能够见证的计算机领域的最大革命。过去个人终端的体积可能在1立方米,现在的终端设备只有几个指头般大小,未来20多年后,也许这种终端设备将会“消失”,即嵌入在人类体内。而在这种技术演进中,软件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网络服务”。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终端现在已经取代个人电脑,成为我们最“个人化”的电脑。而个人电脑则将成为“工作站”,用于专业化、高密集化的计算,如制作电影或图像处理等。

  中国证券报:英伟达在这个技术变革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否有计划生产属于自己的移动终端?

  黄仁勋:英伟达一直致力于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终端体验,通过GPU和移动处理器等。移动计算技术市场很大,单在中国,今年以来销售出去的智能手机就有1700万台,且在短期内,几乎每个中国用户的手机都将是智能手机,因此我们能够想象未来这个市场将有多大空间。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亚洲的移动计算市场和中国移动互联领域企业的表现?

  黄仁勋:我们在十几年前便开始了中国市场的业务。中国科技市场不断成长,从低成本个人电脑行业,逐渐发展到高性能个人电脑市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市场,很多电子游戏玩家是通过使用搭载英伟达GeForce精视GPU计算机来玩电子游戏。

  另外,这几年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额持续快速增长,在几年前,公司在中国的工程师人数几乎为零,现在我们在中国已有数百名工程师。

  中国的IT企业如联想等,对于整合市场做出了很大贡献。在美国,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趋同性、物流的便利性、产品和市场准入标准的共同性都意味着这是一个统一市场。但在中国,不同城市意味着不同的交易成本,如何将共同的产品推广到不同的地方是一大难题。但联想等企业很了解中国的现状和市场,也懂得如何将产品推向不同城市。

  同样不能忽视华为等企业在科技方面的创新,以及其对全球IT市场的影响。现在还不能说中国IT业的创新能力如何,因为它还太年轻,但中国政府已采取相关措施大力支持和培育国内创新能力。(记者 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