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正研究放宽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25%的占比上限或将突破。

  昨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1金麒麟论坛上透露,保监会正在研究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适度放宽权益类投资比例限制。同时,研究将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管理。他表示,由于货币政策紧缩、资本市场低迷等原因,目前寿险增长缓慢,寿险公司偿付能力面临较大压力。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刘玉凤

  进一步拓宽险资运用渠道

  陈文辉表示,保监会正在研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着眼于整个金融市场,引入外部机构竞争,进行优质资源配置,将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形成鲶鱼效应,从而尽可能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研究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使其适应寿险业长期资产负债管理匹配的要求。

  根据现有规定,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总量占比为25%。目前,保险行业可运用投资资产已超过5万亿元,投资收益的高低直接反映在寿险保费增长的态势上。统计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寿险公司实现规模保费7779亿元,同比增长8.44%,预计实现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4.1%。保险业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是2.7%,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

  陈文辉表示,投资收益直接决定了一部分保险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目前寿险产品在各类金融产品中的竞争力较为明显,但对客户的吸引力不足,大大制约了保费的增速。

  寿险公司偿付压力较大

  陈文辉指出,目前寿险公司偿付能力面临较大压力,少数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显著下降的态势。

  他表示,过去偿付能力非常充足的一些大公司,最近也出现了比较快速下滑的势头,如果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持续深化,寿险资金将更为紧张。这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下跌,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公司业务发展消耗资本金等多因素的影响”。

  陈文辉介绍,今年前9个月寿险业退保率为3.14%,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96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正常范围内,但退保金额增长较快,特别是在银行渠道销售的与储蓄和理财产品直接对比的三年期、五年期趸交产品退保较多。客户退保的主要原因是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未能达到期望值。

  对于寿险增长缓慢的原因,在陈文辉看来,“一是货币政策紧缩,银行资金面趋紧。二是资本市场低迷,投资收益不佳。”

  不过,目前寿险整体发展并未偏离正常轨道。因为,虽然寿险业银保渠道负增长,但其他渠道基本保持了较快增长,个险渠道依靠产能提升和基于今年期交业务的积累,同比增长了17.9%。

  作者:⊙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刘玉凤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