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思念隐瞒问题水饺信息 违反食品召回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思念隐瞒问题水饺信息 涉嫌违反食品召回管理规定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 吴晓伟 杨圣学) 10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一批不合格食品名单,让国人震惊和哗然。其原因不是因为一次曝光的不合格食品达18个之多,而是其中有在国内速冻食品行业有龙头和领军企业之称的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其生产的“思念”牌三鲜水饺,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

  北京工商:思念水饺含菌被下架可退货

  来自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消息说,在近期对全市食品流通领域抽检中发现,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10628106A三鲜水饺,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根据国家有关食品安全法规,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食品安全检查中为不得检出物质。

  媒体报道称,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食品安全检查中为不得检出物质,该菌是人类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力强弱主要取决于其产生的毒素和侵袭性酶。

  一般来说,有几种情况会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加工人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受到污染;熟食制品包装不密封,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公布了“思念”牌三鲜水饺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将全市停售之后,思念方面称,已经将该批次水饺全国下架,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货。

  思念公司媒体公关部朱丹告诉中新网记者,早在今年7月份,思念公司就接到了北京市工商局的通知。按照规定,该公司接受了罚款,并于当月就将市场上销售的20110628106A批次产品下架,同时查找了原因。经查,这批货品是在运输环节出现了问题,才导致该批次产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朱丹同时表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找不到这个批次的产品了。

  据了解,市工商局在公布18种不合格食品时提醒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郑州思念:含菌水饺按新规合格?

  据悉,水饺是思念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思念食品每年销售额在20亿元左右,其中水饺产品占到40%左右,收入7亿~8亿元,如果因为此次的水饺含菌事件导致消费者对思念的水饺产品甚至于对思念品牌产生信任危机,对于整个思念食品上下将是一次灭顶之灾。

  此次含菌水饺由思念食品郑州工厂今年6月份生产,该批次产品一共350件(每件20袋),产品型号为鲜水饺。北京市工商局在今年7月份检查中发现思念水饺含菌,并向思念食品下达了整改通知,但是北京市工商局选择在10月份公布该事件,仍然令思念食品颇感意外。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国飚对北京工商局的检测颇有微词。他认为,卫生部今年9月6日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在“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在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产品;该标准还规定,每批产品需抽检5个样品,其中只有1个样品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在1000~10000个之间,则该批产品全部合格;如有两个样品检出,即便两个样品的含菌量均在1000~10000个之间,该批产品也为不合格。

  贾国飚同时也强调,这个标准估计最快11月份就会正式实施,按照这个标准,思念食品出问题的水饺应该是没问题的。

  消费者王先生则认为,7月就是7月,11月就是11月,7月的规定是不合格,绝不能是11月可能合格就代表7月也是合格。而且11月还没有到,谁知道11月能不能合格?贾副总的解释不仅苍白无力而且毫无意义。

  郑州质监:思念违反《食品召回管理规定》

  深陷“病菌门”的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挂出声明称:7月就知晓含致病菌,并且接受了罚款,对有问题的产品实行了下架、接受退货。这些似乎已经对水饺含菌事件做了小结。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郑州质监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思念未按规定提交食品召回计划。这意味着,郑州思念已经违反了《食品召回管理规定》。

  据记者了解,国家质检总局于2007年实施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规定,自确认食品属于应当召回的不安全食品之日起,最多在3天之内要通知有关销售者停止销售,通知消费者停止消费。

  今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征求《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修改意见稿明确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发现其生产的食品属于不安全食品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并在3日内向地方质量监督部门提交食品召回计划,并采取必要措施,将须召回食品信息通知有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采取退货等有效措施,召回已经销售的食品。

  按此规定,思念既然于今年7月份就知晓自身产品的不安全,应在知晓之日起3日内提交食品召回计划,缘何到北京工商部门近日公布了这一消息后,该事件方为公众获悉,思念公司是否已经违反《食品召回管理规定》?

  按照上述法规要求,郑州质监部门应当于今年7月份也同时知晓此次召回事件,然而记者昨天采访郑州质监局得到的回复却是否定。

  郑州质监局办公室一位李女士表示,郑州思念一直未向郑州质监局汇报召回一事,直到媒体曝光后,食品处肖处长等人才到思念公司调查此事。

  记者在思念官方网站上查询,除了前几日发布的声明外,并未有其他关于召回产品的信息公布。

  按照郑州质监李女士的说法,很显然,郑州思念已经违反了国家《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并未在7月份知晓后3日内向郑州质监局提交食品召回计划。

  郑州思念专项服务咨询形同虚设

  在思念含菌水饺事件曝光后,郑州思念的确很快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最后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媒体向广大爱护关心思念水饺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思念公司专项服务咨询部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 刘经理 0371-63398698。

  但有关媒体的记者在拨通了一直处于占线状态的上述电话后,接电话的自称姓朱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刘经理不在电话边,她本人对记者的疑问也不清楚。

  该记者随后将联系方式和问题告知朱小姐,希望转达刘经理。朱小姐同意在下午5:30下班前给记者回复。然而直到当晚10点截稿,这位记者未接到任何回复。

  思念的食品安全防范到底怎么了?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屡屡见于报端。从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安徽劣质奶粉引发的大头娃娃事件,咸鸭蛋含有苏丹红,饮料中含有塑化剂,到爆裂西瓜,上海的染色馒头,乃至国内最大的肉食品企业河南双汇的瘦肉精事件,无时无刻不在困绕着人们的生活,以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有的地方的单位到远离城市的农村定点养猪专供本单位。在这种情况下,思念含菌水饺的出现怎能不让国人震惊!

  记者登陆思念官网看到,思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专业速冻食品生产企业,成立于1997年6月,目前在郑州市拥有六个分厂,拥有员工20000余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

  记者要问:自称“肩负‘思连千家,念及万户’社会责任感”,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美味的健康食品”的思念公司,怎么提供了含有不得检出物质的水饺?这么大的企业为什么没有责任心?为什么不把消费者的安全放在首位?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昨天接受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销售的假冒绿色猪肉并没有质量问题,而思念的问题水饺含有的病菌可引发肺炎、败血症等疾病,思念隐瞒问题产品召回信息,就造成了消费者可能致病的风险更高。